C919适航取证后还要多久才能真正投入到商业化运行中?

 
  问:C919适航取证后还要多久才能真正投入到商业化运行中?旅客什么时候可以坐上我们的大飞机?
  答:取得型号合格证(TC)意味着C919飞机即将进入批量生产阶段,中国商飞作为生产企业还要向中国民航局申请PC。PC是适航当局对飞机制造符合性的批准,“制造符合性”是指航空产品和零部件的制造、试验、安装等符合经批准的设计。PC主要是向适航当局证明上述取得TC的产品,在经过设计保证、工艺体系保证、质量体系保证、检验体系保证等一系列生产流程下,生产企业能够保证重复生产的能力。
  获得了PC后,生产企业就可以开始批量生产,但生产出来的飞机还不能投入商业运行,还要再取得AC。AC是指适航当局对每架飞机制造符合性的批准,是在飞机生产完成后,正式交付给客户之前,由客户申请的一种适航证件。
  一架飞机在获取TC、PC、AC之后还不能投入商业运行,还需进行最后一个阶段审查——民航局将依据《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CCAR-121)等运行规章要求对航空公司进行运行合格审定,最后批准《运行规范》。
  运行审定还需要大约100飞行小时的航线演示验证。
  总的来说,一架飞机必须完整地走完TC-PC-AC-运行合格审定四个阶段,才能投入商业化运行。C919飞机已经走出了投入商业化运行最艰巨的一步,从主流机型的取证经验来看,TC取证时间占了四个阶段的主要部分,相信不需要多久,大家就能乘坐期待已久的C919飞机安全高效地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