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赋能智慧天府运营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信息服务部副经理 张志明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是国家“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运输枢纽机场项目,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
 
在《中国民航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2020-2035年)》的总体要求指引下,天府机场智慧建设与运营以数字赋能驱动,采用互联网架构、5G、物联网、大数据、可视化、智能分析等创新技术为支撑,围绕“智慧出行服务,智慧运行管理,智慧安全”三大主题,从“六大基础平台”、“大数据中心应用”、“AI技术应用”、“物联网应用”、“互联网技术应用”五个维度,整合空管、航司、交委、地铁等多方数据,打破烟囱式系统建设带来的“信息孤岛”的问题,提升天府机场运行效率,提高安全管控水平的智慧生态圈。
 
在天府机场正式投运后,天府机场申报的“关于提升自助行李托运服务认可度的创新”和“关于登机桥空调恒温控制的创新”两个案例,从503个参评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2021年度CAPSE创新奖。与此同时,天府机场联合各驻场单位,推进技术整合、资源共享,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得到SKYTRAX测评团队的一致认可,并顺利荣获国内第四家、西南首家“SKYTRAX五星机场”称号,标志着天府机场服务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