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员主动健康及行为安全在PLM中的科学体系构建思考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 数据工程与行为科学研究院教授、常务副院长 邹琳
 
报告简述了飞行员主动健康及行为安全在PLM中的战略基石重要作用,阐释了主动健康及行为安全基本涵义及在国家、公众、个人层面的意义,并列举了 “1995年罗马尼亚航空371号”、 “四川航空3U8633”等案列加以论证。提出了基于“人-机-环”系统工程的系统解决方案,以“人”——飞行员视角出发,通过“技术研发—平台搭建—示范应用”的构建路径与方式,详细介绍了方案的行为动作识别及行为安全数据采集等五大关键技术、主动健康行为安全信息化平台、“航校+航司”的应用示范模式。最后,进一步探讨了方案在高(高)原的应用示范与思考,着重论述探讨了“高(高)原特殊环境对飞行员健康及行为安全影响”、“民航高原领域面临客观需求与机遇”、“基于‘川藏铁路’的高原‘人’健康及行为安全研究” “中飞院应用示范的机构及团队基础”、“以‘数据特色’驱动为核心的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原民航智慧解决方案与实施路径”、“方案在民航及大交通领域技术反哺技术、科研反补协同应用前景”六大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