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一起向未来

今年7月,第一届京张冬奥场馆定向赛吸引了上千名户外运动爱好者齐聚张家口崇礼。他们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等多个冬奥会场馆间穿行,享受运动乐趣,感受冬奥文化。

在张家口机场一落地,浓厚的冬奥气氛就扑面而来。红色道旗、雪山景观摆台、可爱的吉祥物,特别是2号航站楼二层西侧的陆地冰壶赛道、仿真冰壶赛道,以及桌面冰壶和冰球体验区,一试身手的旅客络绎不绝。


张家口机场机坪

“我来为您讲解一下冰壶的规则和玩法。”张家口机场的志愿者热情地为旅客服务。

“冬奥人文景观是首都机场传媒公司为我们量身定制的,志愿者是河北机场集团协调体育局为我们专门培训的。”张家口机场总经理焦晓礼说,“在首都机场集团和河北机场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不断增强自身能力,圆满保障了冬奥会,梦想成真了。”

张家口机场这个最初设计年旅客吞吐量只有20万人次的小机场,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平台,站上了冬奥服务保障的大舞台。

2012年6月28日,河北机场集团与张家口市政府签署了《关于张家口机场建设与运行合作框架协议》,正式托管张家口机场。借助河北机场集团技术、人才、行业资源等大平台优势,张家口机场顺利完成了开航前准备和前期运行工作,并于2013年6月16日正式通航。

2015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首都机场集团托管河北机场集团,京津冀三地机场实现了一体化管理。加入中国最大的机场管理集团,“迈向世界一流”的理念融入了河北机场集团的发展脉络,也深植进了张家口机场的突围奋进之路。

同年,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第24届冬奥会举办权。“抢抓冬奥保障机遇,将张家口机场打造成‘中国服务’支线机场标杆。”河北机场集团定下了这样的目标。

服务保障好冬奥会,首先要完善基础设施,打造高品质乘机环境。

作为张家口冬奥会保障的重点交通项目,2018年10月~2020年8月,张家口机场改扩建工程加速推进。焦晓礼在张家口机场的职业生涯伴随着从准备到冬奥保障的全过程,见证了张家口机场航站楼从1座变为2座,停机位从3个变为14个,机坪面积新增了74500平方米。

“在张家口机场改扩建过程中,首都机场集团和河北机场集团都给予了我们全力支持。”焦晓礼介绍。借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经验,张家口机场2号航站楼采用的是与大兴机场相同的12层穿孔吸音铝板,玻璃幕墙采用最先进的隔热透光玻璃,大幅降低了飞机起降噪声。


张家口机依托北京首都机场节能服务技术有限公司专业技术力量,引进合作光伏发电项目。

“河北机场集团专门制订了支援帮扶方案,派出了9名专业人员,协助我们做好工程行业验收及转场评估工作。”焦晓礼说。张家口机场学习石家庄机场2号航站楼转场经验,梳理和明确了相关工作流程。

在2020年初进行转场压力测试时,焦晓礼另辟蹊径,邀请施工方的工人作为模拟旅客。他们中的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不知道值机、安检流程。“他们说,航站楼广播有的地方声音大,有的地方听不清;有些地方的指示牌不好找。”焦晓礼说,“这些首乘旅客针对乘机流程提出了非常有用的建议。”通过一次次测试,2号航站楼解决了21个方面的运行问题,并于2020年8月3日顺利转场。

新机场里安新家,基础设施完成了跨越。如何修炼“内功”,焦晓礼再次感受到了大平台的优势。

首都机场集团统筹资源配置,组织成员单位从组织机制、设施设备、专业队伍等方面全力支持。焦晓礼估算了一下,冬奥会筹备期间,首都机场集团和河北机场集团领导先后13次调研指导,举全集团之力支持张家口机场。

首都机场传媒公司带着设计理念来了,主题为“相约冬奥 携梦启航”的冬奥景观营造了浓厚的冬奥氛围。


张家口机场积极营造浓厚的冬奥氛围

首都机场首维公司带着设施设备来了,张家口机场无障碍设施实现新提升,为圆满保障冬残奥会奠定了基础。

“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安保公司、贵宾公司以及首都机场集团商务航空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员都来到了张家口机场,现场指导我们进一步优化服务管理。”焦晓礼说,“在河北机场集团的积极联系下,中国民用机场协会两次组织行业专家组对张家口机场开展服务评估工作,分享重大赛事保障经验及服务管理经验。”

河北机场集团派出了13个部门16人组成的工作组进驻张家口机场,协助建立和修订制度16项,梳理业务流程29项,明确专项提升任务18项。“时间最长的在我们这里对口指导了半年才回去,大家都在扎扎实实帮助张家口机场。”焦晓礼说。

雪板等大件行李保障是冬奥保障的筹备重点,也是张家口机场面临的新问题。在2号航站楼刚刚转场的时候,一些从上海、深圳慕名而来的滑雪爱好者自带雪板等雪具抵达张家口。在河北机场集团专业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张家口机场制订了高效完善的保障方案,提前与滑雪团队取得联系,了解其需求,在机场加开了超规行李托运专用值机柜台,旅客值机排队等候时间缩短至8分钟,安检等候时间不超过5分钟,雪板等大件行李2分钟快速过检,全部进港行李15分钟内交付完毕。

张家口机场自身也在为冬奥保障蓄能。张家口机场党委书记宋石伦介绍:“我们坚持党建与冬奥保障深度融合,开展‘相约冬奥——扛红旗、当先锋’专项行动,落实‘1+N’党员包联责任制。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在安全运行、疫情防控、真情服务方面主动扛红旗、当先锋、做表率。”


张家口机场组织开展手语培训为服务冬残奥会做好准备

借助大平台,张家口机场服务品质实现了全面提升,空中保障能力同步迈上了新台阶。

“张家口机场与崇礼空中飞行距离40公里,乘机只要几分钟就到了”。焦晓礼介绍,冬奥会前期和赛时,涉奥通航飞行任务比较多,有人工增雪,有航拍任务,也有应急救援备勤任务。

为确保运输航班与涉奥通用航空运行顺畅,河北机场集团与河北空管分局沟通,选派具有丰富空管保障工作经验的技术人员提供支援,进一步提升了张家口机场的保障能力。“针对通航飞行的特点和空域要求,我们研究制订了多套管制预案,加强与相邻管制单位的信息通报和沟通协调,提前在ADS-B界面划设通航活动范围,确保通用航空与运输航班互不影响。”焦晓礼说。


张家口机场工作人员查验涉奥人员信息

2022年1月1日~3月13日,张家口机场共保障涉奥人员、火炬手及非注册媒体185人次,保障涉奥通航航班343架次,实现了“零事件、零失误、零投诉、零感染、零舆情”目标。张家口机场也被民航局评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航空运输保障先进集体。


工作人员保障冬残奥会火炬手进港后送别

这是河北机场集团干支管理一体化的成果体现,也是河北机场集团积极建设和融入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的高分答卷。

“在刚刚加入首都机场集团的时候,我们是‘跟跑’,向成员机场学习,向集团公司全方位对标提升。如今,我们实现了与京津机场‘并跑’。”河北机场集团规划发展部总经理王海新说。

河北机场集团旅客吞吐量从2015年的634万人次增至最高时的1315.7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从2015年的4.51万吨增至最高时的8.64万吨,实现了双翻番。京津冀地区旅客吞吐量占比由5.1%提高到17.8%。2022年1月~8月,石家庄机场旅客吞吐量恢复程度在千万级机场中排名第二。

“张家口机场今年参与了ACI旅客满意度测评,是国内年旅客吞吐量200万级以下支线机场中率先开展测评的。”焦晓礼表示。

以服务冬奥为契机,河北机场集团不断开拓张家口航空市场,持续优化航线网络,依托张家口市冬奥冰雪旅游优势,推动“航空+旅游”融合。“张石快线”每日最高达8班,成为张家口与省会城市之间便捷的“空中走廊”,借助通程值机服务,实现了干支机场协同发展。越来越多的体育爱好者及游客乘机来到这里,走进崇礼冬奥会场馆,圆了冬奥梦。


朝阳下的张家口机场(本文图片均由张家口机场提供)

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载入了奥运史册,也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9月26日,河北机场集团与张家口市委、市政府进行工作会谈,双方将继续深化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共同推动“航空+”战略落实落细,更好地带动冰雪经济、会展经济、研学经济、旅游经济发展,吸引和集聚人气,助力张家口后奥运经济发展。依托张家口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河北机场集团将全力打造“航空+冰雪”“航空+草原”“航空+康养”等航旅产品,合作开发“机票+酒店”“机票+景区”等航空旅游配套产品,将张家口宁远机场打造成全域旅游的航空平台和特色旅游支线机场。随着河北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路越走越宽,小机场的发展平台也越来越大了。(中国民航报 记者韩磊 通讯员张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