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一个飞翔的“敦煌梦”

多年前,李萍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在敦煌研究院工作。当时前往敦煌的游客很多来自日本,对敦煌文化的痴迷让许多专家、学者、艺术家在莫高窟流连忘返,甚至有的一住就是好几个月。

然而,由于交通不便,许多人都无法轻易圆“敦煌梦”。有一次,李萍从日本结束交流回国,日方代表在她出发两天后给敦煌研究院院长打电话,院长却说人还没回来,这让日方非常紧张,生怕人出了什么事。

“当时我还在回敦煌的火车上,回到研究院才有条件打电话。”李萍说,“日本到北京的航班才3个小时,从北京到敦煌却要近60个小时。他们听了之后感叹敦煌是那么遥远!”


1988年,李萍在日本奈良参观(受访者供图)

好在不久之后,敦煌机场开航,当年共运行4个月,运送旅客1300人次,运输行李及货物12吨。自此,闻名世界的丝绸之路架起了空中桥梁,大大方便了中外游客。由于当时是边建设边通航,航班较少,加之受跑道长度限制,只能起降伊尔—14机型,每次只能运送30位旅客。

石水陆从空管专业毕业来到敦煌机场工作时,对敦煌机场的第一印象是“小”。机场候机楼很小,前后没有花草,周围全是适应沙漠气候的杨树。航站楼里甚至没有空调,夏天让人热得心慌,只能开窗通风。而春天,沙漠方向吹来的风裹挟着滚滚沙尘,如果忘记关窗户,宿舍里就会积上厚厚的尘土。


敦煌机场(顾超/摄)

在这样艰难的条件下,敦煌机场依然发挥了让敦煌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作用。敦煌开通了至西安、银川、北京、乌鲁木齐等城市的航线,基本满足了中外旅客乘机的需要,敦煌莫高窟“进不来,出不去”的情况得到较大改变。除来自日本的游客外,东南亚、欧洲、美洲等地的游客也大量增加。敦煌机场作为国内重要的旅游支线机场,也是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主要备降机场,具备昼夜不间断运行能力。

2010年,敦煌机场共完成运输起降2726架次、旅客吞吐量20.42万人次;2014年,共完成运输起降4012架次、旅客吞吐量32.58万人次。仅短短几年就实现了运输量的大幅增长。

2015年,随着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成立,敦煌机场迎来了发展战略机遇期。借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机遇,经过多方努力,当年敦煌机场航空口岸对外开放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成为甘肃省第二个国际航空口岸;机场航空口岸相关设施顺利通过行业验收,并顺利实现香港—敦煌旅游包机直航。兰州—敦煌快线初步形成,敦煌机场通航城市达到18个,旺季每周航班最多达到98班。

作为当时敦煌机场运营管理的主要负责人,石水陆见证了敦煌机场的飞跃式发展:2016年~2017年,敦煌机场连续两年改扩建施工;2019年,机场累计开通航线23条(其中国际和地区航线2条),全年旅客吞吐量达90.2万人次,各项生产数据均创历史新高。2019年2月,敦煌机场航空口岸对外开放通过国家验收,由临时口岸成为正式对外开放口岸,敦煌机场海关也于当年5月9日正式开关。

“以前是日本、韩国甚至欧美的游客占比高,后来国内游客越来越多。”石水陆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内游客有兴趣也有条件来敦煌旅游。”


敦煌机场(顾超/摄)

目前,敦煌机场航点覆盖国内主要省会城市和沿海发达城市,与日本、韩国、泰国以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不定期包机业务,旅游旺季每天运营航班达到40班以上。敦煌机场已成为“大敦煌旅游经济圈”高端客源集散中心和重要中转站,并按照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定位,承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向西延伸开发的重要通道,着力打造成为“丝绸之路旅游集散枢纽机场”。

伴随着民航业的跨越式发展,敦煌旅游业也迎来了黄金期。当地旅游业带动了住宿、餐饮、零售的极大发展,敦煌夜市汇聚了大量周边老百姓前来销售枸杞、杏皮水、罗布麻茶,以及各式西域风情的民俗产品。2014年,敦煌莫高窟全年接待游客数量增至80万人次,2019年这一数字达到了220万人次。尽管之后受疫情影响游客数量有所减少,但2021年仍接待游客170万人次。人们对精神生活、文化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强烈。

看到人们对敦煌文化的热衷和向往,李萍十分高兴。在致力于敦煌文化研究的她看来,每个来敦煌的人都是一粒种子,将敦煌文化播撒到世界各地,留下文明的传承。她的工作日益繁忙,有时上午在敦煌,下午坐飞机就到了日本名古屋、俄罗斯莫斯科等国外城市。舒适、快捷的民航出行让敦煌文化的传播和研究工作更加方便。


2020年,李萍参加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颁奖典礼,在大兴机场留影(受访者供图)

石水陆则从敦煌去了陇南,在陇南机场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他一路看着敦煌机场从尘土飞扬的小机场成为人流如织的现代化机场,又将继续帮助新生的陇南机场实现发展。在2018年陇南机场通航时,前来围观的老百姓堵住了所有道路,整个机场周边密密麻麻全是人。这个画面让石水陆觉得似曾相识。


陇南机场开航当天(陇南机场供图)

“对偏远地区的老百姓来说,机场在哪里,希望就在哪里。”石水陆说。(中国民航报 记者王诗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