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举三晋大地的腾飞梦

疫情反复,孟海瑞和同事们决定提前几天赶往北京,筹备太原机场三期改扩建机场工程(第二批)初步设计评审会的前期工作。评审能否通过,关系到工程能否全面进入建设阶段。他不想出现任何纰漏而影响项目的整体进度。如今,看着太原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火热的施工现场,他时常感慨,自己竟然和同事们一起完成了那么多“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太原机场三期效果图

孟海瑞在山西航产集团已经工作了13年。作为民航专业工程建设的专家,他一直在机场建设一线摸爬滚打,从基础设施建设、配套项目到零星维修、应急抢修,天上的航线越开越多,而孟海瑞则深度参与了机场在地上的每一次“成长”。


工作中的孟海瑞

他刚工作时,正值太原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投用后的第二年。当看到新建的T2航站楼、21万平方米的站坪、新增的18个机位、延长至3600米的跑道以及升格为4E等级的飞行区时,年轻的孟海瑞眼前一亮:“跟印象中的太原机场相比,几乎是焕然一新了!”

而这只是一个开始。二期改扩建工程从某种程度上拉开了太原机场基建快速发展的序幕。孟海瑞很快接到了自参加工作以来的第一项任务——参与飞行区道面修补工程。尽管二期改扩建工程在原有跑道基础上延长了400米,并加宽了跑道及滑行道道肩,但原有跑道已经使用了15年,道面存在病害,仍需要进行修补。

为保障机场正常运行,孟海瑞和同事们需要在不停航状态下,利用夜间至次日开航前的几个小时对道面进行排查,然后对排查出的病害道面板进行破除和修复。“那时候几乎两天就要上一个夜班,上跑道就像是打仗,但很有成就感”。

飞行区道面修补、沥青封层、新建武警岗楼、机场标志标识建设……孟海瑞工作的头些年,就是二期改扩建后太原机场不断“自我完善”的一段历程。

2011年,凭借丰富的工程专业技术经验,孟海瑞被外派到长治机场,作为借调人员参与长治机场扩建工程。彼时的长治机场航站楼面积只有0.5万平方米,只有3个机位,早已无法满足高峰时刻飞机同场停放需求。

孟海瑞回忆起,有一次在航站楼前等人,一位刚从停车场走出来的旅客竟然因为没认出航站楼而求助于他。他指着近在咫尺的建筑说:“这就是啊!”对方有些错愕:“还不如汽车站大呢!”

条件确实简陋。当时,孟海瑞和其他3名借调人员同住在由原弱电机房改造的一间宿舍里,整层楼住了30多人,却只能共用一个卫生间。在夜里睡觉时,他常听到老鼠在静电地板和吊顶内跑来跑去的声音。

前后两批外派工作6年多,不知在太原与长治之间往返了多少次,孟海瑞参与了航站楼、机坪及垂直联络道扩建,目视助航灯光设备改造,贵宾楼、应急指挥综合楼、飞行区保障用房等建设工程。截至2021年10月,“没汽车站大”的长治机场就此脱胎换骨,拥有了2.2万平方米的航站楼、41150平方米的站坪以及9个机位,其中包括7座廊桥。“下了飞机有个遮风避雨的地方,至少让从大城市飞来的商务、旅游客人心理落差小一点儿”。2019年,长治机场完成运输起降10083架次、旅客吞吐量86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46吨。


长治机场全景

像长治机场这样的支线机场在山西有6个,加上新建朔州机场和规划中的晋城机场,未来将与太原机场一起形成山西省内“一干八支”机场网络。经过几年建设运营,这些支线机场的整体基建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其中,新建朔州机场数字化施工项目入选“中小机场四型机场建设优秀案例”;大同机场正在筹备三期扩建工程;运城机场本期扩建完成后,航空口岸将正式开放,将升级为山西省内第二个4E级国际机场。

近10年历练让孟海瑞在机场建设方面的专业能力得到认可,他被聘为财政部评审专家库专家、民航专业工程建设项目评审专家库专家,并于2022年4月被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总工会授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习惯了长治湿润的空气,借调结束后,孟海瑞竟然有点儿不适应:“嘴唇总是裂口子”。2020年10月初,孟海瑞又回到了太原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现场指挥部工作,负责机场飞行区西区滑行道工程。


孟海瑞在太原机场飞行区西区滑行道工程施工现场

年内必须开工,这是死命令。本以为项目已经进入了工程设计阶段,后来孟海瑞才知道项目还没有启动。“在3个月内完成立项、招标、设计等繁杂的工作,怎么可能呢?”

时间紧,任务重,审批流程多,孟海瑞和同事们梳理出存在的困难,将施工图设计与工程施工两个阶段合并招标,节省出近一个月的时间。随后积极协调民航上级主管部门,争取到民航专业工程总承包试点名额。

最终,他带领同事们真的在3个月内先后完成了项目立项、初设、行业意见批复、民航专业工程总承包试点批复、工程监理及设计施工总承包备案和招投标等工作,硬是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2020年12月25日,飞行区西区滑行道工程项目正式开工,孟海瑞难掩激动,战斗般的3个月真切可感,又如梦似幻。

这一始建于1939年的机场在上世纪70年代曾进行过改造,改革开放后又进行了两次改扩建和数次基础设施建设改造:2018年,国际邮件互换局投用;2020年,太原尧城机场建设成为山西省通用航空运行主基地;2022年,太原机场国际货运库建成;同年,太原机场飞行区西区滑行道工程(连接现状跑道部分)建成投用……

与之相对应的是太原机场10年来的飞跃式发展:2017年,太原机场正式跻身我国千万级机场行列;2019年,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400万人次。

太原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项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启动的,并于2022年5月正式开工。它为当地百姓描绘了一幅关于美好出行的梦想蓝图——未来,太原机场将拥有126个机位,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30万吨的需求,实现“出行一张脸、物流一张单、通关一次检、运行一张网、监管一平台”目标,真正成为山西未来高质量发展的航空引擎。


太原机场三期效果图(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而像孟海瑞这样的机场建设者,正是为这个梦想托底的人。(中国民航报 记者程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