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腾飞记

“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对于这条发展箴言,生活在中俄朝三国交界的延边人民并不完全认同。在他们看来,尽管当地的铁路、公路、海运交通都很便利,但蓝天仍是大家走向世界不可或缺的重要通道。

作为名副其实的沿边地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位于吉林省东部,东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地区接壤,南隔图们江与朝鲜咸镜北道、两江道相望。

延边的机场坐落于州府延吉。说起延吉朝阳川国际机场,无论是机场工作人员还是当地旅客,言语中都透露出浓浓的骄傲:“在东北,延吉不仅拥有首个年旅客吞吐量突破百万人次的支线机场,更拥有‘最有国际范儿的机场’!”


延吉机场夜景

在一个总人口207.2万的自治州,这样的运输成绩足以证明机场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这些年来,凭借民航带来的便利,我们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朝鲜族旅客全忠权是土生土长的延吉人,也是一位资深“飞友”。时至今日,他还记得自己“最早坐过的大飞机是麦道”。

彼时,正是延吉机场蓬勃发展的起点。1997年,延吉机场扩建改造工程竣工,改造后的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航班起降量均大幅增加,航线也由原来仅有的延吉—沈阳、延吉—长春、延吉—北京3条增至9条。


延吉机场外景

飞机架起了延边与大城市的桥梁,年轻的全忠权也打算通过这座“桥”去外边看看。2000年8月,延吉—韩国汉城(首尔)国际包机航班首航。开放的气息让全忠权有了更大胆的想法——离开家乡,飞往韩国,寻找新的发展机会。

“当时就是想着韩国工资高,语言也不成问题,有机会就趁着年轻出去闯一闯”。到了韩国之后,全忠权从事过很多行业。最终,他在建筑领域扎下根来。异国他乡的务工生活既充实又单调。全忠权告诉记者,自己在韩国的生活非常简单,“每天除了工作,就是攒钱”。辛勤打拼多年后,他为自己和家人在延吉购买了3套房,“这在过去不敢想。刚出去那时候,连住的地方都没有”。

出门在外,全忠权最盼望的就是逢年过节能够回到老家延吉,与家人团聚。延吉朝阳川机场正式获批准为航空口岸机场,意味着随着直航航班运营,延吉与韩国之间的距离被缩短至两小时。

飞行时间缩短了,全忠权回家的频率也越来越高了。更让他感慨的是,“最近10年,从延吉到韩国真是越来越方便了!”2014年3月,延吉机场实现了至韩国航权配额的历史性突破,对韩定期航班翻番。随后几年,继韩国首尔后,延吉机场相继开通了至韩国釜山、清州、大邱、济州、务安、襄阳等城市的航线。“无论我回来还是接老婆、孩子过去,坐飞机都很快”。全忠权告诉记者,早些年,自己每年至少回来两趟,即便赶上春运也不怕买不到票。“我们这里航线多,买不到直飞首尔的机票,就买飞釜山、清州等城市的。韩国地方小,无论到哪个城市再换高铁,回首尔都很快”。

一条条航线改变了全忠权们的生活轨迹,让大家向着更好的生活不断迈进。10年来,延吉机场不断增加国际航线,相继开通了至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日本大阪、朝鲜平壤以及韩国首尔、釜山、大邱等城市的航线。2019年,延吉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66万人次,其中国际旅客数量达72万人次。国际旅客吞吐量历史占比最高达46.06%,位居全国中小机场之首。


2019年2月27日,延吉机场全力保障延边州首架赴宁波就业包机


2020年8月5日,延边航空“客改货”探索对韩复航


2022年9月3日,延吉机场开展“与客同乐”活动庆祝延边州建州70周年

在延吉,很多人的生活都与机场息息相关。从事松茸贸易的张仁君是其中之一。进入生鲜销售行业,对张仁君是个偶然。20多年前,张仁君来到延吉出差。在朋友的介绍下,他第一次接触了松茸出口贸易。“东北是重要的松茸产地,货源丰富。延吉又拥有非常便利的航空运输条件——当地支线航班多,有利于国内松茸采购;松茸发送到全球主要消费市场——日本和韩国。”

近10年来,在民航的助力下,延吉松茸产业快速发展,如今已经颇具规模。张仁君告诉记者,仅在当地的“松茸街”上,就聚集了100多家松茸商户。


2022年延吉松茸季到来,延吉机场运输场景

作为一种“娇气”又贵重的食材,运输松茸并不容易,放时间长了不行,磕了碰了不行,温度高了或低了都不行。与此同时,松茸大规模上市的时间不长,只有8月20日~9月20日这短短30余天。

说起松茸运输,张仁君由衷感谢延吉机场的工作人员:“我们能够不断做大市场,离不开延吉机场的大力支持。”据悉,2020年之前,延边地区每年都要向海外销售150吨~300吨松茸。作为东北地区最大的松茸集散地,延吉对国内、国际松茸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了将运抵延吉的松茸尽快交到企业手上,延吉机场的工作人员经常加班加点,“赶上半夜运过来,机场工作人员就半夜帮我们取货;赶上早班抵达的飞机,他们甚至4点多就等在机坪上了。”不仅如此,每年“松茸季”到来之前,延吉机场还会邀请相关企业召开运输保障协调会。“机场负责人会充分听取我们的意见。在运输过程中,也会保障鲜品优先运、优先办。同时,还会提醒工作人员在取货时轻拿轻放,尽量保证每一个货运箱都不磕不碰,每一颗松茸都完完整整。”

对于以松茸为代表的生鲜产业来说,延吉机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数据显示,10年来,延吉机场的货运吞吐量累计达5万余吨,其中松茸、海鲜等生鲜货物吞吐量达1万余吨。


延吉机场停机坪(本文图片均由延吉机场提供)

如今,张仁君最盼望听到的消息就是延吉机场国际航线恢复正常。“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延吉机场的很多国际航线都停了,这对我们外贸企业的影响很大”。最近几年,如何将松茸销往海外市场,成了张仁君最挂心的事。与张仁君一样,全忠权也盼着延吉机场早日恢复往日的热闹。自2020年回到延吉,由于往来不便,他已经很久没有前往首尔务工了。事实上,即便是疫情期间,延吉机场的国际航线也没有完全中断,每周都有一班航班飞往韩国。然而,由于航班数量有限,且从韩国返回延吉还需要经其他城市中转,便利程度很难与之前相比。“我和身边的很多人一样,都希望延吉的国际航班能够早日恢复到往年的数量。我们的家在这里,工作在韩国、日本、俄罗斯……我们出去打工、经商,用双手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毕竟,无论我们在哪里工作,最终都会回到这片土地,建设美丽的家乡”。(中国民航报 记者王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