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级机场群的梦想跨越长江

如果在2016年告诉章株峰,他工作过的江苏南通兴东国际机场在几年之后将实现跨境电商货物占比超过全部出口货物的一半,还马上要迎来电商巨头成立的主基地货运航空公司,他或许会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当年南通机场货运业务仍以传统客机腹舱普货为主,货邮吞吐量不大。


江苏京东货运以南通为主基地

而短短5年后的2022年7月,作为南通沪通空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株峰和同事们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国际航线货邮吞吐量创历史新高,其中跨境电商出口货量同比猛增104.6%,在出口中的占比首次超过普货,达50.98%。而计划以南通机场为主基地、今夏获得颁证的江苏京东货运航空有限公司,更成为关注的焦点。


今夏江苏京东货运航空有限公司获得颁证

江苏南通兴东国际机场距离上海虹桥国际机场100公里,距离上海浦东国际机场130公里,有着发展民航特别是航空物流的得天独厚优势。而将潜力化为成果,则源于近年来南通机场对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的孜孜以求。

“2014年,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就已经根据民航局部署,着手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的研究和推动。”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副局长章亚军告诉记者。彼时,民航力推协同发展的东风吹在长三角大地上,与南通政府“跨江融合”的部署相互呼应,也为南通机场接轨融入上海航空枢纽、参与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协同建设发展按下了提速键。


国际货机复飞助力复工复产

“上海机场是一个‘庞然大物’,融合、协同该从哪里着手?”这是南通机场上上下下努力思考的问题。章株峰记得,“3次邀请上海机场集团领导到南通考察”,南通机场还办了10多期“学上海标准,促管理提升”培训班,邀请上海机场不同领域、不同部门的专家和业务骨干授课,章株峰也参加了。在一轮轮学习中,思路越来越清晰:要跨越长江、实现放眼长三角的协同发展,航空物流特别是国际航空物流是最合适的抓手与切入口。

当时上海浦东机场已经是中国民航规模最大、全球排名第三的货运枢纽,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货运站有限公司(PACTL)更是闻名国际民航业的高水准龙头货站企业。在长三角协同发展的框架下,把上海机场在物流领域的渠道优势、管理优势、品牌优势引入南通,南通机场的区位资源、空域资源、时刻资源、保障资源等潜力将得到充分激发。


南通机场新引入的全货机资源为供应链提供支持

伴随着思路确定,南通机场与PACTL签约“联姻”。2016年12月28日,双方共同出资组建南通沪通空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PACTL-NTG),建设南通机场全新的航空物流业务平台。这次跨过长江、跨越省界的“握手”,既标志着上海与江苏南通两地机场的业务合作取得实质性突破,更体现了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建设融合的坚定步伐。而时任南通机场货运部经理章株峰的职务,则从原本的机场货运部“一把手”成为新物流平台的副总经理。“我个人的变动很正常,跟上海机场合作,如果没有上海机场选派的职业经理人来带队伍,还是原班人马,合作的价值在哪里?”聊起曾经的经历,章株峰如是说。

随着跨江“握手”、沪通公司成立,变化在南通机场的货运领域迅速涌现。


南通沪通空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的组建,推动了南通与上海两地机场的跨江融合

2017年10月2日,一架顺丰航空的波音767全货机满载45吨货物,以包机方式从南通飞往日本大阪。这是自南通机场口岸开放以来的首个国际全货机航班。


南通与上海两地机场的货运合作,受到多家业内知名航空公司、物流企业、航空代理人的关注和青睐,顺丰航空也在南通投入宽体全货机执飞

成立沪通空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伊始,南通机场就受到全日空、美国波利航空、顺丰、圆通、深圳大运等多家业内知名航空公司、物流企业、航空代理人的关注和青睐,洽谈合作者纷至沓来,物流生态圈逐渐形成。该航班的货物托运人欧西爱司物流(上海)有限公司(OCS)便是其中之一。作为全日空集团下属企业,OCS在全球拥有丰富的物流网络资源。长期以来,它一直以上海浦东机场为在华主运营基地。OCS相关人士当时即对媒体表示,选择南通,正是因为看好其承接上海溢出效应的巨大潜能:“近几年,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航空物流资源日趋紧张,我们一直在上海周边寻找合适的机场作为补充。江苏南通在机位、时刻、空域等方面资源较为充裕,是上佳选择。”


南通机场首条国际定期全货机航线“孟买—南通—大阪”首航

其实,能让OCS这样的国际知名物流企业相中,并不仅靠地利或是引入某位股东,而是有着南通机场依托沪通物流深度对接上海、融入学习后的脱胎换骨。

“在对标培训学习后,我们升级了航空物流信息系统,提高了生产保障效率,提升了货运智慧化水平。”章株峰告诉记者。同样对标PACTL实现改变的,还有南通机场货运的岗位设置和作业流程:打板装配、质量控制、配载平衡。伴随着标准引入,南通机场货运业务流程更加合理清晰;而通过对员工职业发展路径纵向职级晋升和横向跨序列拓展,丰富了员工职业发展通道,也以精细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建立鼓励成长的正向激励机制。

2019年12月9日,隆重的过水门仪式在南通机场举行,由四川航空空客A330-200F全货机执飞,南通机场开通了首条全货机定期国际航线孟买—南通—大阪。日本航点由最初的包机模式进一步拓展为全货机定期航班背后,是始终未曾停歇的对标与融合。“日本机场对货物打板装配的质量要求特别严格,而我们对标PACTL学习的打板作业,确保了自航班执飞以来,从未出现任何航班被日方目的地机场投诉。”说起这个,章株峰语气中满是自豪。在开航大阪的基础上,东京、仁川、河内、新加坡……一个又一个全货机定期航班新航点在南通机场的航线网络上出现,为疫情之下亟待支撑的国际产业供应链护航。


南通机场首条全货机定期国际航线开通,过水门仪式迎接首航飞机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合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编制实施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战略规划,构建分工明确、功能齐全、联通顺畅的机场体系,提高区域航空国际竞争力。巩固提升上海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增强面向长三角、全国乃至全球的辐射能力。规划建设南通新机场,成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南通机场与上海航空枢纽的跨江握手、参与长三角机场群的协同建设,被列入了国家战略。


四川航空在南通投放首架驻场国际全货机

2022年夏天,在章亚军的案头,东航、南航、深航、川航物流……一家家航企为未来在南通新机场建立基地而编制的预可研报告,呼应着已经完成预可研编制的新机场规划建设步伐。而对章株峰和许多南通机场人来说,从电商巨头布局主基地航企的江苏京东货运航空落户,到跨境电商占据出口半壁江山,物流产品结构升级,他们正继续用自己的全力以赴,筑梦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协同发展,跨越滔滔大江的“所有过往,皆为序章”。(中国民航报 记者钱擘 通讯员徐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