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老师傅回乡记

“领导,我想调回海南了,虽然香港各方面都很好……”2020年5月的一天,机务老师傅何昌怀听说海航技术旗下大新华飞机维修服务有限公司准备启用新机库,迫不及待地给负责领导打了个电话。


何昌怀在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定检机库

何昌怀是土生土长的海南人,对海南这片土地有深厚的感情。2012年8月,他从海航技术外派到香港航空修飞机,原计划只工作两个月,可香港航空的领导有意让他留下。在征求家人意见后,2013年6月,他正式入职香港航空。

这种工作机会对生活在海南的人来说非常难得。当时,海南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而香港早已建成自由贸易港,是令人向往的国际化大都市。

时间很快来到2018年,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建设自贸港,海南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何昌怀激动万分,也是从那时候起,他就在等待机会回海南。他说,随着航权开放和进口航材享受“零关税”等利好政策落地,将有越来越多的境外飞机飞海南,并在这里维修。

事实上,就在何昌怀去香港这几年,海南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海南民航更是今非昔比。2012年8月,海南设立了省级民航协调机构,由其牵头负责航线航班加密、空域管理改革、航权开放试点等工作,有力促进了海南民航发展——2018年,海南成为全国继上海、广东后第3个同时有2个2000万级旅客吞吐量机场的省市;2019年,海南境外航线数量突破100条,达到103条,比2012年增加了64条。

当大新华飞维人资行政部给何昌怀打电话告知调动事宜时,回家心切的他以为事情已经板上钉钉了,立马向香港航空提出了离职申请。后来他才知道,当时调动程序刚启动,笔试、面试和心理测试等流程还在后面。

“离开香港回海南意味着放弃香港的医疗、教育等资源,但我还是迫不及待想回海南”。他说,在香港的这段工作经历不仅让他对自贸港建设、对保税维修业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给他带来了新的理念、新的经验,甚至改变了他努力的方向——以前的他追求生活安逸,去香港后意识到自己必须改变,“能帮到他人和公司,这辈子才不白活”。


何昌怀正在和现场维修人员研读工卡

2020年8月,何昌怀如愿回到了海南。此时,海口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项目结合第七航权开放和海南自贸港相关政策,建设海南自贸港临空产业。该基地总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包括大修定检机库、喷漆机库、附件维修厂房、国际航材存储交易中心等设施。大新华飞维是首批入驻企业,而何昌怀主要负责新维修基地(空港维修基地)的筹建和大修定检机库的搬迁工作。

当第一次到大修定检机库时,机库还在施工,何昌怀戴着安全帽在附楼检查工作,感觉这里像宫殿一样。机库顶棚钢网架的整体吊装让他赞叹不已。这个“大家伙”重达2650吨,面积近2万平方米,相当于3个足球场,是海南最大跨度钢网架。“当时我就感叹祖国的基建事业能把如此重、如此大的钢网架整体吊装到机库顶上。要是我们的飞机维修业务也能像基建事业那样厉害,全世界的航空公司都来找我们修飞机该多好啊!”

事实上,何昌怀的憧憬并非遥不可及。2021年1月20日,一架来自柬埔寨澜湄航空的空客A320飞机在海口美兰机场海航基地完成了高级别定检工作。此次维修业务由大新华飞维负责,其中ELSD线路改装享受了航材免税政策,得到了客户好评。这是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自贸港首单境外飞机进境保税维修业务。


何昌怀在现场和同事一起进行维修工作(本文图片均由张健拍摄)

何昌怀说,在这之后,澜湄航空也想来海南修飞机,但受疫情影响,不得不改变维修地点。“等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海南自贸港的飞机维修业务肯定会越来越多”。目前,海航技术已经取得了欧盟、美国、新加坡、韩国、柬埔寨、开曼群岛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维修许可证,这也为其开拓国际市场、引入境外业务奠定了基础。

今年3月,随着一架波音787-9飞机被牵引车缓缓拖进新机库的大门,海南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定检大修机库正式投入试运营,按下了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的“启动开关”。据了解,此次投产的大修定检机库可容纳2架宽体机和4架窄体机或8架窄体机同时进行飞机定检维修。加上原有的海航基地1号、2号机库,海航技术在海口的飞机定检维修生产线最多达到19条,可提供77000平方米的维修工作区域,规模及维修能力位居海南第一,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我们坐拥国内这个全世界最大的航空器维修市场,加上免税政策和后续航权开放,相信海南自贸港维修业务将大有可为”。

当然,这只是海南民航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个缩影。

经过4年建设,海南航权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2021年开通12条境外定期货运航线,包括首条第五航权航线,彻底改变了2012年全省境外定期货运航线为零的情况。作为主基地航企,海航加大海南进出港航线运力投放力度,积极打通“空中大动脉”。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海口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投入运营,海南自贸港首个封关运作航空口岸设施项目开工……

何昌怀把这一切看在眼里,正在努力学习的他无比坚定:“来海南工作生活吧,海南不会令你们失望的!”(中国民航报 记者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