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的蓝天梦

今年8月,韩乙锋又一次“换工作”了。

8月27日,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建设推进会召开,标志着这一工程从前期规划报批阶段进入启动建设阶段。之前跑前跑后忙着总体规划修编、项目可研批复、推进初步设计的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韩乙锋,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项目建设中。

1995年,韩乙锋从同济大学交通工程系毕业。在留在上海与回到家乡山东之间,激情满怀的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进入了当时的民航山东省管理局。之后的27年,济南国际机场快速发展,韩乙锋的工作也随之不断调整。

2002年,民航机场属地化改革大幕拉开,民航山东省管理局变身为民航山东监管局和济南国际机场两家单位,又一个选择摆在韩乙锋面前。“当时选择到济南国际机场没思虑太多,感觉机场能做些项目,做点儿具体的事。没想到就这样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做下来了。”韩乙锋说。2002年~2005年,他参与了济南国际机场现在使用的T1航站楼的建设工作,主要负责站坪滑行道扩建。

在省会机场中,济南国际机场的发展与省会城市机场的定位一度不太吻合。即使在山东省内,济南国际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也一直少于青岛机场,在最低的时候甚至只有青岛机场的一半多一点儿。2012年,京沪高铁开通,给济南国际机场的航空市场又带来一次冲击。

向发展要市场,基础设施的短板首先要补齐。彼时,济南国际机场航站楼面积只有8万平方米。2012年,济南国际机场航站楼南指廊开建,韩乙锋的工作第一次出现跨界,开始负责招投标工作。新业务虽然有招标代理辅助,但机场的核心利益还是要靠韩乙锋他们去维护。韩乙锋一边跟着项目学习,一边把控廉洁风险。“当时竞争比较激烈,但我坚信只要自己身正,内心没有杂念,这个工作不会有什么问题”。


济南机场南指廊

过去10年,济南航空市场发展很快。2016年,济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正式跻身国内千万级机场行列。2016年~2018年,济南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增速连续3年保持两位数,2019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756万人次。即便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2020年,济南国际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也保持在1238万人次,并首次排名全国第24。这一方面得益于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济南国际机场拥有较大的腹地,周边的泰安、德州、聊城、滨州和淄博等城市都没有机场。

在这种情况下,3万平方米的南指廊没有坚持多久,5.47万平方米的济南国际机场北指廊建设又被提上日程。这一次,韩乙锋的工作换成了设计,济南国际机场北指廊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的每个环节他都参与了。北指廊不仅面积大,还像是一座小的航站楼,在规划之初就被定位为以国际业务为主、国内业务为辅。所以南指廊没有的值机、行李系统北指廊都有,还有与国际航班配套的海关、边检等联检系统。凭借过硬的业务功底和与时俱进的学习能力,韩乙锋带领团队出色完成了北指廊设计任务。2017年,韩乙锋的工作角色再一次发生转变,一副更重的担子压到他的肩上——济南国际机场总体规划修编。


济南机场北指廊

尽管那时候韩乙锋已经做了快20年机场建设工作,但这项新工作还是让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责任重大。济南国际机场的南指廊和北指廊都是按照上一版总体规划设计的,虽然在建设中结合发展实际进行了适度调整,但济南国际机场航站楼的设计体量已经落后同量级机场很多,不光机场着急,省里市里也都很着急。”韩乙锋说,“另一方面,协调工作繁重。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除涉及市政、环保、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和周边乡镇地方政府外,还因为要新建综合交通中心,需要与高速公路、铁路、轨道交通等其他交通主管部门打交道。与大多数大型机场改扩建不同的是,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包括现在的工作区,意味着要先迁建再扩建,并非在一张白纸上作画。有的管线已经埋在地下几十年了,施工要分外小心。”


韩乙锋与同事一起研究二期改扩建工程设计方案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韩乙锋带领同事们到处调研学习,盘算着在北京大兴机场、成都天府机场等国内标杆机场的基础上有所创新,争取在相关领域走在前面;同时通过与二期改扩建工程相关单位反复沟通协调,有效缩短前期手续办理时间,在总规批复、预可研批复上都创造了“济南速度”。

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不同于以往的项目建设,总投资达439.05亿元,是山东民航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投资工程,更为济南国际机场未来发展擘画了新蓝图,充分融合了“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理念,计划引入济滨高铁和3条地铁线路,着力打造航空主导型智慧综合交通枢纽,对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等重大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更多专业人员参与到二期改扩建工程相关工作中,韩乙锋所在的团队已经扩充到了100多人。


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规划设计图(本文图片均由山东省机场集团提供)

2019年3月,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成立,山东机场发展开启了新篇章。

随着山东加快构建“一群两心三圈”区域经济布局,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发展能级持续提升。如何充分释放民航发展活力,发挥机场新的动力源作用,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强力支撑,成为摆在山东机场人面前的一道必答题。2020年6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民用机场建设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构建布局合理完善、航空服务全省覆盖、航空网络全球通达、发展水平全国领先、保障能力和运营管理国际一流的山东半岛现代化机场群。

韩乙锋感觉自己的干劲儿更足了。除做好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的各项工作外,他还不时前往集团另一个千万级机场所在地烟台和自己的家乡临沂,为这些权属机场的建设提供支持和助力。2020年3月,烟台国际机场二期工程开工。2020年12月30日,临沂启阳机场航站楼改扩建工程开工。

“十四五”时期,山东计划机场建设投资总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作为全国第3个、长江以北第1个拥有3个千万级机场的省份,山东正在朝着拥有4个千万级机场的省份迈进。而这背后,离不开包括韩乙锋在内的众多机场建设者、运营者和使用者的汗水与付出。(中国民航报 记者许晓泓 通讯员刘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