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鸡坐上无人机

满目葱郁的山坡上,一道山泉潺潺流过,一群羽翼丰满的河田鸡、黑凤鸡、青脚麻鸡优哉游哉地踱着步,不时饮水啄食——这幅恬静美好的画面来自罗威和妻子的抖音直播间。不远处,他刚刚用手机下单了一趟无人机快递配送,不一会儿,一架无人机便缓缓降落在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黄石村春田农场门口的无人机机坪上。罗威将自家的土鸡、土鸡蛋打包装上无人机,发往镇上的物流中心。这些大山中的农产品将从那里被送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的餐桌上。这段最初、也最难走的20多公里山路,无人机只需飞行10分钟左右,用时是人工运送的约1/4。


罗威使用无人机配送农场产品(杨晓明/摄)

今年35岁的罗威曾在外闯荡多年。2014年底,他回到江西老家创业,做起了农场养殖。在罗威看来,家乡山好水好,放养长成的土鸡肉质鲜美,土鸡蛋营养健康,这样的产品通过网络销售,在大城市一定很有吸引力。而赣南山区丘陵地貌高低起伏,传统物流难以抵达偏远乡村,这一度让罗威犯了难。“刚刚回乡创业时,去山外只能走一条一两尺宽的小路,骑摩托车通行很艰难,一趟能运的东西也有限”。兜兜转转的山路先后骑坏了罗威的5辆摩托车,一到下雨时更是泥泞不堪、举步维艰。几年前村里修好了路,罗威开始用皮卡车拉货,去镇上往返一次也要一个半小时,“拉一趟货得提前规划好时间,不能说走就走”。

2021年3月,乡政府的干部联系到罗威,提出有无人机物流企业愿意与他合作,免费提供无人机配送服务,罗威很快同意合作。使用无人机配送农产品,区域内航程最远可达100公里,载重最多达10公斤,不仅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而且随时可以下单发货,农产品的破损率也更低了。使用频率最高时,罗威一天便要下单两三次。见过大都市,安居小山村,无人机将罗威生活过的“两个世界”紧密相连。

与罗威合作的这家无人机企业,是顺丰子公司江西丰羽顺途科技有限公司。要想让土鸡上天,物流无人机必须足够给力。与其他无人机不同,物流无人机每趟装载的货物都可能不一样,它既要适应高频次飞行,也要保证安全运抵,这对飞控系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从深圳实验室走向赣州的实际应用场景成功试飞,无人机团队花费了足足4年时间。2017年10月,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无人机物流配送试点项目成为经民航局批复的全国首个无人机物流配送试点项目;2018年3月,该公司获得了全国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如今,其业务范围已经扩大到全国多地,在四川甘孜州运输松茸,在浙江舟山、江苏苏州阳澄湖运输生鲜,参与武汉、深圳、上海疫情防控运输救援物资,在大湾区开展城市场景运行……无人机的航迹不断拓展,“顺丰—南康模式”积累的经验不断得到推广应用。


赣州市南康区开通全国首个城镇—农村无人机医疗配送项目

2020年10月,赣州市入选全国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这为江西的无人机产业发展再次注入了强劲动能。目前,区域内的物流无人机飞行空域从480平方公里拓宽到了4.4万平方公里,是全国最大的无人机飞行空域之一。据不完全统计,试验区获批以来,截至今年7月,区域内无人机累计飞行26万余架次,里程超过95万公里,运输货物516吨,逐步实现“看得见、控得住、能溯源”的安全运行、健康发展。不仅如此,国内首座工业级无人机射流式风洞试验室、无人机测试试验室(测试中心)、江西省科普教育基地与科技产业园区、飞行营地等都在这里一一落成,10余家无人机企业被吸引至此签约合作。


赣州无人机产业园

10年来,一张无人机产业发展的大网在江西逐渐织就。如今,全省拥有以洪都公司、602所、北通航江直、丰羽顺途、科比特等为代表的无人机企业17家,依托省内航空产业基础和优势,初步形成了包含研发、制造、销售、运营、维修、培训等各环节的无人机产业链,覆盖应急救援、物流运输、农林植保、培训服务等主要领域。2021年,全省无人机行业产值近10亿元。


无人机表演(本文图片除注明外均由赣州市南康区无人机专班提供)

物流通,财富通。现在,罗威的农场经营十分红火,约年产土鸡2万只、土鸡蛋15万枚,年销售额约200万元,无人机物流配送也成为了农场的一张宣传名片。最近,他正与另一家农场合作,双方各自提供产品,他负责打通物流和销售渠道。在罗威心里,还有一个更大的设想,那就是将来与当地更多农场开展合作,形成产业联盟,通过统一渠道销售和配送产品,形成规模效益,带动更多人走向富裕。而在这张蓝图中,无人机扮演着重要角色。“利用我们当地的地域优势发展农业养殖生产,再借助无人机配送,使零散的农特产品实现规模化运营,做到省时、省力、省心。”从红土地出发,无人机机翼掠过之处,致富梦、振兴梦正在越飞越高。(中国民航报 见习记者潘瑾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