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物华飞上天

虎年伊始,厦门航空在机上餐食方面的一项革新,在业内外引起了不小的波澜——他们携手米其林三星餐厅泰安门上海创始人Stefan Stiller主厨,打造头等舱定制菜单,推出“摘星绮旅”餐酒服务,将米其林星级餐厅般的极致体验几乎原汁原味地“复制”到了万米高空之上。


厦航为旅客送上极致餐饮服务

这对于厦航空厨团队的年轻成员关懿芩来说,不啻于美梦成真。时间回拨到7年前,彼时还是职场新人的关懿芩,乘坐公司新开通的欧洲航线航班到丹麦旅游。在童话之城哥本哈根,她体验了曾5次被评为世界最佳的米其林三星级餐厅——Noma餐厅。她被其出色的空间设计、无可挑剔的美食、颠覆传统的艺术性和前卫性,以及倡导可持续性和对自然世界的尊重彻底“击中”了。“那个时候我就在想,飞机上要是也能有这样的体验,该有多梦幻?”关懿芩说。令她讶异的是,这个恰似异想天开的“脑洞”,厦航居然早已酝酿多时,而更为梦幻的是,她能有幸参与到该项目的推进过程中。

“将配餐、侍餐、侍酒做得行云流水,对餐酒内容的理解程度之高,足以应对大多数食客老饕”。能让一位极其挑剔的航旅“UP主”在视频里如此有感而发,厦航服务团队并不感到意外。因为与米其林星级餐厅的合作,不仅是在业内对高端餐酒领域的突破性创新,也代表着在研发、品牌、数字化等整个服务链条的全方位升级。


优质食材和文化元素相容相契

在“摘星绮旅”正式上线之前,Stefan Stiller对厦航空厨和空乘人员进行了米其林水准的餐饮服务培训,包括准备、制作、装盘、摆盘等菜品制作步骤,讲解菜品设计思路、灵感来源、食材风味、制作工艺等内涵,以保证服务的高品质与一致性。整套空中体验以现代西餐呈现方式为媒,巧妙结合了优质食材和文化元素,相容相契又独具特色。“对品质的极致追求,是多年来刻在厦航人骨子里的习惯。”关懿芩说,“‘守正’的同时,也希望更多地撷取风土人情,拥抱世界餐饮潮流,让我们的服务文化能创造性地与世界对话。”


接受米其林水准的餐饮服务培训

如果说牵手米其林餐厅代表着厦航人的国际视野,那么对于闽菜的再挖掘、再定义,则蕴含着厦航厚重的乡土情怀。

在2021年3月赴福建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来到位于沙县的特色小吃民俗文化馆参观,并对大家说:“民以食为天,沙县小吃非常受欢迎。我这次来也是看一看沙县小吃目前的现状和前景怎么样。沙县小吃在现有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还要探索,还要完善,还要办得更好。”

看到相关报道后,厦航空厨副总厨张雷意识到,总书记的话不仅是对沙县小吃的褒奖,也是对整个闽菜的希冀。

不久后,福建省出台了《促进闽菜繁荣三年行动方案》,旨在挖掘闽菜文化内涵,传承发展闽菜技艺,扩大闽菜影响力,推动闽菜“走出去”。作为福建省的一张靓丽名片和服务领域的“金字招牌”,《促进闽菜繁荣三年行动方案》中特别提到了要依托厦航航班,提升闽菜影响力。

“福建人讲究修炼内功,闽菜也是如此。不同于其他烈火烹制、花哨酷炫的菜系,闽菜侧重追求食物本真的新鲜。”张雷认为闽菜能够反映福建人内敛的性格,“年轻人认可闽菜的风味,但是他们约会往往不会首选闽菜馆。”

为了让更多年轻人爱上闽菜,赋予闽菜更加年轻化、趋势化的表达,张雷和厦航空厨团队的小伙伴们走遍福建全省,凝练出“山海同席”新闽菜定制菜单,将闽菜以“和醇、香辛、馥郁、甘冽、上清、陈年、厝里”七种味型进行重新梳理定义,并且首创用香气、鲜度、醇厚、回味四个维度来衡量闽菜味型,设计了每种味型的风味卡,关联大众生活中熟悉的风味印记,在具象化表达味觉的同时,给予旅客关于闽菜的一份独特的“想象索引”。


闽菜味型风味卡

“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厦航身上的文化使命不止于闽菜。不久前,厦航在其“天际茶道”中推出了全新的“茶餐搭配”服务,以享誉全球的福建茶文化为核心,在客舱中礼续中华千年茶文化传承。多年来,厦航在助力中华文化与世界对话方面不遗余力,年旅客运输量近4000万人次,运营航线400余条,航线网络通达六大洲,品牌传播触及全球1150个城市,成为福建文化、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通道。

这两位年轻人的故事是一家航空公司攀登餐食服务新高峰的剪影。就像一座冰山,旅客感受到的是餐食和服务的变革,而冰山之下,这家航空公司是如何“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实上,为了让年轻人放开手脚、甩开膀子,厦航成立了服务改进与提升领导小组,这个由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分别担任组长和第一副组长的小组,彰显了举全公司之力推动服务体系建设的强烈决心。

在关懿芩看来,飞行是一段“让世界变小,让梦想变大”的过程,或许不只是飞行,民航人这份职业也让她拥有了“让世界变小,让梦想变大”的力量。梦想的实现,让她有了这样的感悟——“在有限的时空里,方寸之间的创造,能带给旅客片刻治愈和美妙记忆。创造美、传递爱,是一件浪漫的事”。


融合国际视野,推动民航服务提升与创新(本文图片由厦航提供)

“为担当者担当,为创新者护航”。在这家诞生于经济特区,素以品质服务和敢闯敢试闻名的企业里,许许多多像关懿芩、张雷一样怀揣梦想与初心的年轻人,他们带着游历世界所汲取到的灵感养分和国际视野,投身民航服务提升与创新的事业之中,他们的创造力也许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中国民航报 记者刘韶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