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嫂入党记

袁圆是一名军嫂,丈夫是部队军医。2014年3月袁圆入职浙江长龙航空后成为地服部值机员。


袁圆在服务旅客

“说起我为什么要入党,这里不得不提的一个人就是我的丈夫,他是一名部队军医。有一次探亲,他刚好训练回来,我发现他袜子和脚黏在一起都脱不下来,需要用剪刀慢慢剪开。在我的逼问下,他才微笑着告诉我那是徒步行军一周几百公里跋山涉水造成的。他身为军医,就是要在战士们休息的时候给他们处理,等到休息完了又要继续行进,军医一样不能掉队,所以很多时候就来不及顾及自己。我想医生就已经如此辛苦,那其他战士更是不言而喻。他和部队战士们的奉献精神深深感染了我,那一刻我认识到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灵魂深处感悟到了党员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也就是那一刻坚定了我要入党的决心,让我想加入中国共产党,和他一起翻开人生崭新的一页,和他一起扛起对国家的忠诚、责任和担当。”面对记者,袁圆动情地说。

2013年6月,军嫂袁圆如愿入党了,她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与使命。

地服的工作其实并不像外人想的那么简单,我们服务的对象形形色色,每天会遇到各种突发事件,大到应急救援,小到雨伞、水杯的丢失等等,但无论大事小事,对于赶航班的旅客来说都是重要的事。在我们小组,经常被提及的一句话就是“不要问我们为旅客做了什么,而是要问我们还能为旅客做什么”,走出柜台迎接旅客一步,走出候机楼帮旅客一把,工作人员走出一小步,服务就提升了一大步。


袁圆在服务旅客

2021年6月,杭州雷暴频发,造成航班大面积延误,候机楼滞留很多旅客,旅客的心情可以说如同天上的乌云一样都阴沉沉的。袁圆说有一天自己值班,看到有一对老年夫妇,手里抱着一个睡着的孩子,还推着一堆的行李,因为候机楼滞留旅客实在太多了,他们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就这样抱着孩子在那站着,孩子身上也没有遮盖的东西。虽然是炎炎夏日,但候机楼的冷气足以让睡着的孩子受凉,给旅客准备的毛毯也早已发完。但是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母亲,直觉告诉袁圆,她该做点什么。袁圆环顾了下四周,发现一位比较年轻的大叔他正好有一块毛毯,便过去和这位大叔商量让出一块毛毯,快速地跑过去给小宝宝盖上,然后引导二老到空调风量较小的地方,并让同事从值班室搬了张小板凳给老奶奶坐下,安慰二老不要担心,跟他们说“你们先休息休息,到登机时间我会来带你们的。”两位老人不停道谢,说遇到好人了。


袁圆在服务旅客

也还是在那一天,我安顿好这两个老人后继续回到岗位工作。在人群中发现一位孕妇,她背靠着墙,神色慌张,腿有点浮肿。上去了解才知道她怀孕31周,一个人回老家准备待产,没有陪同。她跟我说,她有点胸闷肚子疼,有点害怕,不知道该怎么办。我立刻叫航医来检查,当时检查结果一切正常。但是我还是很不放心,因为当时天气情况恶劣,航班不知道要什么时候能恢复,她这样一个大待产的孕妇一旦发生意外的话,都是十分危急的。因此,在征得她同意后,我申请带孕妇到酒店帮她宽衣服、泡脚解压,直到她完全放松休息好后,再给她办理好航班改签。

如今,像袁圆一样有越来越多的人主动要求入党,这对一家非公航司来说是个新课题、新挑战。2018年3月,长龙航空因势利导成立了党委,下设3个基层党总支,12个基层党支部,目前公司党员近千名,党组织在企业中实现了全覆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仍属于党建工作新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多,工作基础薄弱,需要下大力气来抓。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长龙航空党委书记高英战说,目前长龙航空每年都发展数名新党员,不断充实“红色细胞”激发“红色潜能”,党建初步探索出一条融入式发展之路,将党建工作紧紧和公司发展大局结合,就像公司“春雨式”服务品牌一样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公司发展的中心工作中。党委通过打造“党建+安全”模式,落实好安全工作党政同责相关要求,完善党委安全议事决策机制,把安全生产纳入各级党组织重要议事日程,确保飞行和人民群众财产绝对安全。


长龙航空举办“重温党团史·喜迎二十大”党团知识大赛

是党员就要亮明身份,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将“小我”融入“大我”。2020年疫情发生后,长龙航空广大党员第一时间勇担责任,共执行35架次航班运送医护人员3201人次、物资124吨驰援湖北、新疆等地,包机架次居民营航空公司首位。随着浙江疫情趋于平稳,如何快速复工复产成为面临的一场“大考”,一支由100多名党员组成的突击队在不同岗位让党旗飘扬。2020年2月16日,长龙航空执行四川广元至浙江嘉善包机,首开国内复工复产包机先河,紧接着又辗转陕西、贵州、河南等6个省份,先后执行包机90架次,成为经济快速恢复的“空中先行官”。

长龙航空党建工作还有一个鲜明特色就是积极融入到国家发展战略中,以己微光点亮时代明塔。在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中,长龙航空至今累计开通近300条对口帮扶、支援与合作航线,承运旅客超2300万人次,虽然扶贫航线亏损数亿元,但始终没有停飞,哪怕在疫情最艰难时期也没有断航,“党建红+航空蓝”党建品牌越擦越亮。


长龙航空开展“不忘来时路,走好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本文图片均由长龙航空提供)

富有创新而又务实的党建工作如今不断推动长龙航空高质量发展。已跨入我国中型航空公司行列的长龙航空将稳定推进机队规模建设,开辟更多地到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努力打造国内首个“一带一路”航空公司。(中国民航报 记者徐业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