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候南疆的“苹果”与“樱桃”

今年3月30日,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产房里,一对龙凤胎出生了。他们有两个可爱的名字,一个叫苹果,一个叫樱桃。

与他们同时“出生”的,是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达玛沟乡古勒铁日干村的2400棵樱桃树和硝尔哈纳村的5430棵苹果树。

蓝天苹果种植示范园

蓝天樱桃种植示范园

正值树苗栽种的关键阶段,民航驻村工作队队员吴健的爱人恰好到了临产期。南疆土地升温极快,如果不按计划及时栽种,树苗就有脱水死亡的风险。权衡之下,他带着电脑和手机进入陪护产房,远程办公,协调栽种工作。从那一天起,他守候着属于自己,和属于大家的“苹果”与“樱桃”。

民航驻村工作队队员吴健的龙凤胎

这是西南空管局在两村捐赠的项目,也是今年民航驻村工作队重点实施的特色产业种植项目。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在果树的林下区域,还配套种了30万颗红薯,项目资金由中国民航质监总站捐赠。在此之前,驻村工作队多次邀请新疆林业科学研究院的专家们指导、研讨,并前往墨玉县苗圃基地实地调研学习。考虑到南疆的气候、土壤等各类种植条件,最终敲定了这几类种植作物。来自民航喀什监管局的赛依丁大学学习的就是农业专业。在与这些扎根乡村一线的老专家们学习交流后,他说:“我不仅收获了知识,还在这些一辈子投身农业的老专家身上收获了一种脚踏实地、不畏艰辛的人生态度。”

2022年,付翔来到新疆这片热土,成为吴健和赛依丁的队友。从2016年入职民航新疆管理局开始,付翔时常在管理局的安排下前往古勒铁日干村驻村体验。作为土生土长的新疆人,他对这里有一份天然的感情,深知驻村体验转瞬即逝,驻村工作任重道远。在身边同事的带动下,他很早就报名了驻村工作。“在民航新疆管理局,驻村工作可是个香饽饽。想要去驻村,不仅要层层选拔、优中选优,还得排好几年队呢!”

《种植红薯,这两种管理方式只有一字之差,产量却会相差一成》,驻村队员李权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看到这篇文章后,立即将它分享到了工作队的微信群中,引得大家激烈探讨。原为民航新疆管理局财务处副处长的李权最为关心项目的经济效益。自2022年2月来到这里以来,他改变着工作队微信群的“画风”。“自从来到这里,我每天都在跟着工作队研究怎么种红薯、怎么种樱桃。”付翔笑着说,“抖音推荐里面全都变成了‘怎么种植’,算法最清楚你关心什么。”

古勒铁日干村驻村队员李权

学会了理论,走入田间,真正的挑战随之而来。来自重庆空管局的杨亚辉是古勒铁日干村的第一书记,从小生活在四川农村的他具有丰富的务农经验。不过,南疆地区种植的复杂和困难程度还是超出了他的认知。在种植红薯时,对于下土埋根的方法,工作队早就多次向专家请教过,但是埋根的“力道”难以传授,只能自己摸索。专家在指导种植时发现土质太干,在原计划滴灌外增加了一次漫灌,马上就暴露出了问题。在漫灌下,很多红薯“破土而出”,漂了起来。“没有别的办法,所有队员脱鞋、下水、和泥,加班加点,连夜奋战。”杨亚辉说。还有一次地里闹了虫害,两天之内树苗、红薯苗的叶子几乎被啃食殆尽。“虫子多得让人头皮发麻,一下子就慌了”。还好,同样在当地支援的种植专家们经验丰富,帮忙配好了药水,一周之后虫子就没有了。据专家分析,应该是大风将附近杨树上的虫卵吹到了地里。

古勒铁日干村第一书记杨亚辉

就这样在一次次摸索中,树苗一天天长大,在林边驻足的村民也越来越多。他们好奇地进入地里,看看在这里栽种了什么新作物。听到工作队翻译图尔贡对特色种植项目的介绍后,他们都想加入种植队伍。按照项目计划,该项目收益的30%将被纳入村集体收入,30%用于日常维护和来年的持续种植,40%则用于为民办事、普惠村民。该项目还为村民们创造了一些公益岗位,扩大了就业范围。

特色种植项目树苗一天天长大

驻村工作队为村子所做的一切,村民们都记在心里。来自民航新疆管理局机关服务中心的葸建军虽然已年过半百,却是一名标准的“运动达人”,大家都喜欢叫他“思哥”。有一次,思哥下班后在村外跑步,一位维吾尔族老大爷骑着电动三轮车路过,停下来并擦净了旁边座位上的尘土,想把看起来很累的思哥载回去。因为老大爷不懂普通话,思哥没办法解释自己正在运动。于是在老大爷的热情坚持下,他还是上了车。“我才来没多久,老哥居然清楚记得我是哪个工作队的,真正感受到了自己所做的工作特别有价值”。

维吾尔族老大爷骑着电动三轮车路过,想把看起来很累的思哥载回去

村里的这10年,不只有樱桃和苹果。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航局不断强化对新疆和田地区于田、策勒两县的持续帮扶。两县于2020年11月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2021年,党的“三农”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年来,民航局继续动员组织全行业开展对两县的定点帮扶工作,直接投入和引进资金3800余万元,购买和帮助销售农副产品3000余万元。今年,除特色种植外,古勒铁日干村创业市场、文体活动广场、蓝天干果加工厂、路灯亮化工程、操场硬化项目、蓝天小院等项目都落地生根。民航驻村工作队总领队王强来村里已经一年了,他说:“走在村子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民航各个单位的援建、援助工程。村子里的变化日新月异,能够真切感受到什么叫倾举全行业之力。村民对我们的感激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帮扶工作的信念。”

民航驻村工作队总领队王强

走在田间,时常看到樱桃树枯死的叶子。可没多久,枝干上又重新长出了新芽。这里的村民也许离大都市的生活非常遥远,但他们有顽强的、坚韧不屈的生命力,在这里热情地迎接着远道而来的客人。

田间枝干上长出了新芽(本文图片均由付翔提供)

这生命力让已扎根的树苗长出新芽、生生不息,正如那些奔赴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的人们一样。(中国民航报 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