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厘子的两万公里破冰之旅

岁末年初,登录电商网站,下单智利车厘子,为元旦、春节的餐桌添一份新鲜水果——对中国消费者来说,这样的“车厘子自由”近几年变得越来越平常。但东航物流最早参与智利车厘子项目的员工之一、时任东航快递总经理助理的方洪依然记得,2013年用全货机包机直运概念去智利破冰时面对的冷遇:“在当地酒店开了整整6天推介会,智利水果商都说‘不可能’。”

  

  东航物流帮助智利水果走向中国消费者(钱擘/摄) 

从智利到上海,从南美到东亚,地球上相距最远的两端。智利的水果商担心,一整架包机、上百吨车厘子跨越两万多公里抵达中国,东航物流未必能保障好,一旦市场反响不佳会长期影响产品声誉。中国车厘子的成熟季在春天,而在岁末年初佳节临近、国内消费者需要更多果品时,国产车厘子已经断档,气候相反的智利则恰好车厘子集中成熟上市。但智利车厘子的高端品种皮薄多汁,极易碰伤损坏,虽然味美却难于长途运输储存。市场有需求,产地有货源,却受困于物流。

 

  

  时任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参加第四届进博会东航采购智利车厘子签约仪式(东航供图) 

与方洪远赴智利的破冰推介遥相呼应的是,曾先后两度担任智利驻华大使的路易斯·施密特(Luis Schmidt),此时已经为了同样的梦想,尝试了20余年。几年后,在2021年的“对外开放里程碑合作共赢新篇章——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专题展”上,正在第二个驻华任期的路易斯·施密特大使向中国媒体回忆起智利车厘子走进中国的圆梦不易:1991年,当时还是出口商的路易斯就来华推销智利水果,虽出师不利却并未放弃;1997年,他当选智利果农协会主席,再次着手在华推介;2010年,首次担任智利驻华大使的第一年,他极力主张智利车厘子出口中国。“智利车厘子的收获季和中国春节很接近,我有个远大目标,要把中国人回乡过年时拿着的礼物换成车厘子。当年,果农觉得这是天方夜谭,因为从南半球到中国要两万公里,路线、存储、保鲜都是难题”。

解答难题、实现梦想的契机,始于2012年,东航物流团队赴智利推介的前一年。

 

  

  东航物流旗下中国货运航空全货机(东航供图) 

21世纪前十几年,东航的传统航空货运经历过艰难的低谷,被称为“除了2010年世博年之外,十年九亏”。痛定思痛,东航在2012年着手彻底改革物流业务:东航物流完成重组,旗下拥有中国货运航空、东航快递、东航运输、航空货站等资源,涵盖航空运输、卡车运输、快递、物流四大板块,形成了完整的空地全物流体系,成为民航央企中首家转型的现代航空物流服务集成商。改革后,东航物流开始选择市场突破口,于是有了2013年的智利圣地亚哥之行。

方洪至今仍然记得那一刻:6天遇冷之后,他准备回国。出发去机场前半小时,他接到了一家智利水果商的电话,对方愿意尝试东航物流推介的新模式,同意签约。

此后的市场反响让智利客户喜出望外:2013年智利车厘子季,依托东航物流的全物流产业链优势,从圣地亚哥起飞的中货航全货机只要一次技术经停就可飞抵上海,享受在上海浦东机场的自有货站和地面团队的服务保障。从智利出发的车厘子,短短20多个小时就能通过电商配送直达消费者。而过去,海运需要耗时一个月,“货代+转机”的航空货运也要一周。对美味却易损的优质智利车厘子来说,东航物流的效率较以往堪称天壤之别。“供需两旺、受困物流”的难题,由改革后的东航物流成功破解。

 

  

  由东航包机运抵国内的智利车厘子(东航供图) 

如今,东航物流在智利车厘子成熟季的包机量已经从2013年的2架次增加到近200架次,成为智利优质车厘子空运中国的最大承运商,把“车厘子自由”写在了千千万万中国家庭的新年果盘子上,并复制了洲际生鲜物流运输的成功模式,让三文鱼、龙虾等各国产品以最优品质走向国人的菜篮、餐桌,把全球风味带给中国消费者,让世界各地共享中国机遇。

生活细节里的甜蜜,源于宏大的梦想。为全国各地消费者和全球各地企业、农户设立洲际航空物流中心节点,是中国民航客货运量最大的国际航空枢纽上海的梦想;为中国建成一个处于全球民航第一阵营的航空枢纽,是一代代民航人接力的梦想。

自2012年以来,通过上海机场集团与民航华东管理局、华东空管局、驻场联检单位、在沪运营航企的合力,上海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蹄疾步稳。2012年,上海两场完成旅客吞吐量7870.89万人次、飞机起降59.67万架次、货邮吞吐量336.8万吨;2013年,旅客吞吐量突破8000万人次,2015年突破9000万人次……

 

  

  2016年12月12日,执飞MU592航班的东航旗下上海航空客机,承运上海机场当年第1亿名旅客,上海成为我国首个、全球第五个亿级航空枢纽(钱擘/摄) 

2016年,圆梦之路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12月12日,MU592莫斯科—上海浦东航班迎来上海机场当年第1亿名旅客。继英国、美国、日本之后,我国成为世界第四个拥有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亿人次航空枢纽的国家,上海成为继伦敦、纽约、东京、亚特兰大之后,全球城市亿级航空枢纽俱乐部中的第五名成员,上海民航旅客年吞吐量跃升至全球城市第四位。2017年,上海两场货邮吞吐量历史性地突破400万吨。

 

  

  2019年9月16日,当时全球最大的单体卫星厅在浦东国际机场启用(上海机场供图) 

2019年,上海浦东、虹桥两大国际机场共保障航班起降784831架次,两场旅客吞吐量首度突破1.2亿人次,创中国机场的新纪录,完成货邮吞吐量405.78万吨。总面积62万平方米、当时全球最大的单体卫星厅于当年9月16日在浦东机场投入使用。上海两场的国际旅客和国际货邮在运输总量中的占比分别达28%和71%,承担了全国近1/4的国际航线旅客和45%的国际货邮。浦东机场旅客中转率达12.2%,国际转国际、国际和国内互转在中转总量中的占比合计达九成以上。

“在民航业和全球航运业关键时刻,举办本次北外滩论坛,其意义不言自明。我们必须继续携手开展紧密多边合作,重振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全球旅游业和贸易发展,促进世界繁荣。”2021年11月4日,新冠肺炎疫情给国际民航业带来巨大挑战的第二个秋天,在上海北外滩的“世界会客厅”会场,国际民航组织空中航行局局长斯蒂芬·克里默通过视频如是致辞。

 

  

  首届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的航空平行论坛上,国际航协理事长沃尔什以视频方式在会上致辞(东航供图) 

当天,首届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开幕,并发布“2021上海倡议——国际供应链保畅”,传递出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挑战下民航业展现出的巨大发展韧性与再出发的坚守梦想。

在上海,这样的发展韧性与坚守梦想意味着,2021年6月9日,东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这是全国首批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之一,民航领域首个混改试点落地项目。这样的发展韧性与坚守梦想还意味着,自2020年以来,上海机场集团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最多的时候上海口岸承担了全国62%的入境航班、53%的航空入境旅客、46%的进口航空冷链货物,全力护航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2021年发布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正式提出,上海的亚太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已初步建成,“十四五”期间上海将进一步提升世界级航空枢纽能级。同年,上海机场货邮吞吐量创历史新高,达436万吨,同比增长8.5%,连续14年排名全球城市第三。2022年1月4日,浦东机场四期扩建工程开工,可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1.3亿人次的需求,为对标全球卓越城市、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航空枢纽提供基础保障。

 

  

  第四届进博会的智利车厘子签约采购现场(东航供图) 

2021年11月5日,斯蒂芬·克里默为北外滩论坛致辞的第二天,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进博会首日,东航与吉制水果(Garces Fruit)等智利供应商签下最新的车厘子采购大单,总金额达2.3亿美元。路易斯·施密特大使见证了签约仪式,方洪则与许许多多东航人一样,为这份大单开始了忙碌的工作。

几个月后的2022年新春,新一季全货机如约从南半球飞抵上海。通达五大洲的航线网络与佳节餐桌上的香甜车厘子再度被同一个梦想连接在一起。(中国民航报 记者钱擘 通讯员李梅、尚机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