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空管局:帮扶中小机场 添翼乡村振兴

“新通航10HG,地面风290度,3米/秒,跑道34,可以起飞”。2022年5月1日10时30分,随着新疆空管局终端管制中心塔台管制员的一声指令,一架新疆通用航空公司的飞机在乌尔禾百口泉机场腾空而起,乌尔禾—那拉提航线成功首航,标志着新疆首个A1级通用机场正式投运。“乌尔禾机场顺利开航,离不开新疆空管局的全力支持,派出帮助运行的人员素质高、能力强,是我们机场安全顺畅运行的基础。”乌尔禾机场总经理耿疆感慨地说。

对大流量、特殊情况的处置能力不足,应对航班量增长的困难较大;新技术应用能力不强,运行效率不高;人员资质能力受限等问题是制约我国中小机场发展的共性问题。近年来,新疆空管局党委组织相关业务部门专题研究部署,制定下发《民航新疆空管局关于印发支持新疆地区中小机场空管发展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确支持中小机场发展,并按照“近期能够支持的马上支持,条件不够成熟的创造条件支持,远期能够达到的按照计划予以支持”的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因地制宜、统筹协调,合作共享、融合发展,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原则,充分发挥空管系统在安全管理和业务建设方面的制度优势,帮助新疆地区中小机场加强空管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优化管制运行规范,全力支持中小机场夯实安全运行基础,助力新疆地区乡村振兴。

夯实基础 为边疆发展注入力量

截至目前,新疆地区机场数量已达到25个,其中支线机场24个。但由于资源、设施、人力缺乏,一些中小机场“三基”建设存在困难。为此,新疆空管局持续加大对辖区中小机场空域资源供给、设备维护支持力度,推动保障水平和能力不断提升,为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为优化南疆中小机场空域运行环境,提高运行效率,提升航班正常率,新疆空管局主动作为,研究拓展连接南北疆空中通道,新辟航线3条,调整航路航线11条,惠及南疆地区库车、阿克苏、图木舒克、喀什、莎车、和田6个中小机场,并预先考虑了当时仍在建的于田、阿拉尔、塔什库尔干3个新机场的空域使用需求。根据空域运行变化情况,2022年,新疆空管局再次主动提出进一步优化南疆空域,该项工作目前已经启动并正在稳步推进。

“十四五”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规划确定,将在全疆建设包括乌尔禾百口泉机场在内的18个通用机场。为支持乡村振兴,新疆空管局大力支持建设新机场的航空资料上报工作。从2020年至今,新疆空管局先后多次派员主动与机场建设方对接,并赴施工现场实地查看,指导、协助建设部门进行航空资料上报工作。

“乌尔禾机场距离克拉玛依机场较近,两个机场使用空域重叠,且缺乏有效的监视手段,飞行冲突的调配较为复杂。同时,乌尔禾机场没有具备空管运行经验的专业人才,对完成飞行任务构成了不小的挑战”。新疆空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考虑到机场缺乏空管专业人才,工作经验不足,新疆空管局收到机场邀请后积极响应,协调各运行单位抽调管制、通信、气象三方面的岗位能手前往参与日常航班运行保障工作。经过两个多月的帮扶,乌尔禾机场已经初步制定了规范的运行程序。同时,派出人员积极向机场管理人员传授基础业务知识,耐心讲解空管运行各方面重点和难点,帮助机场公司建立人才队伍,规范培训体系。按照工作部署,后期新疆空管局将在人员培训、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帮扶,强化乌尔禾机场空管专业人员队伍“三基”建设,争取早日实现自主运行保障。

“此次乌尔禾通用机场成功投运是国家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有力措施,也是全疆通航产业的示范点;是新疆空管局落实民航局‘推进公共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两翼齐飞’工作要求的重要体现,也是助力自治区建设立体化旅游交通服务平台的有力举措”。未来,新疆空管局将持续为通用航空新兴消费蓬勃发展和短途运输网络构建提供有力支持,全力提高新疆地区通用航空空管保障水平。

技术共享 行业扶贫筑牢根基

新疆地区中小机场数量不断增加,复杂性突显,各种业务难题纷至沓来,服务质量需要提升。面对中小机场空管服务保障呈现的“贫困”状态,新疆空管局下大力气补齐业务短板。

于田机场建设是民航脱贫攻坚重点支持项目,也是普惠于田人民的民心工程,航空情报资料上报工作是保障于田机场顺利开航的重要专项任务之一。近年来,新疆空管局通过开展对中小机场情报单位的业务指导和自动化系统监控工作,积极协助辖区中小机场开展CNMS(航行情报)系统升级和排故,及时发现、解决、反馈航空情报业务问题。为保证于田机场航空情报工作质量,新疆空管局自2020年4月起积极与于田机场就航空情报服务工作进行对接,并为于田机场专门编写了《于田机场航空情报资料公布相关要求》,编制了航空情报原始资料上报时间推进表,派出3名情报业务骨干赴于田机场施工现场踏勘、调研其在航空情报资料上报方面的需求及困难,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并特别指定1名赴和田策勒驻村的情报业务骨干作为于田机场航空情报资料上报联络人,就近、专人、专事、专办于田机场航空情报原始资料上报工作。

在打赢新疆地区航空情报脱贫攻坚战的同时,新疆空管局还大力支持和帮助新疆地区中小机场解决其在安全运行中通信导航方面存在的问题。

2016年3月25日,新疆空管局接到新疆机场集团求助,博乐机场导航设备故障无法排除,需要新疆空管局专家紧急援助。新疆空管局设备维修中心紧急派出2名技术人员赴博乐机场完成了抢修工作。2019年2月,设备维修中心再次成功抢修博乐机场发生故障的DVOR(多普勒甚高频全向)信标设备,为机场安全运行提供了技术支持。6年来,新疆空管局帮助各中小机场完成20多次设备抢修、修复工作。

自中小机场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新疆空管局技术保障中心相继完成了石河子花园机场仪表着陆系统定期飞行校验设备保障,为吐鲁番机场提供遥控台冗余VHF(甚高频)设备,为伊宁机场提供遥控台冗余VHF设备,为那拉提机场优化调整塔台甚高频电台参数和腔体滤波器中心频率及反向衰减性能指标等,有效提高了相关机场的通信覆盖及应急保障能力。

根据新疆机场集团集中气象预报工作推进情况,新疆空管局还结合自身QSMS(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经验,精心指导帮助中小机场进一步加强气象业务管理、合作和运行监控,协助解决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在乌尔禾机场投运前,我们制订了专项帮扶方案,多批次派出气象业务骨干帮助机场完成校飞、行业验收、建章立制等工作。”新疆空管局气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气象中心还立足空管气象信息系统,开发了新疆空管局气象信息服务平台及新疆航空气象服务App,成功实现了中小机场航空气象信息资源共享。

授人以渔 凝聚行业帮扶合力

人员资质能力短板是制约中小机场发展的关键性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帮助解决人员资质能力问题,新疆空管局强化担当、主动作为,近两年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调研、培训需求调查与分析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中小机场培训现状及需求,积极承担中小机场空管业务培训任务。

新疆空管局持续加大培训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建成了空管中心培训楼,建设了雷达模拟机、桌面塔台模拟机及情报、飞服专业模拟培训平台。与此同时,培训教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出台《民航新疆空管局教员管理办法》,通过基层推荐、教学演示和授课竞赛等方式,从一线骨干中选拔了一批专业素质过硬、热衷教学工作的专兼职教员。通过多年强基固本,目前新疆空管局的培训工作已逐步驶入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和体系化的发展轨道。

2019年6月,新疆空管局开展了首届新疆机场集团管制员复训。培训班的顺利举办是新疆空管局向外输出服务的一次有益探索,标志着新疆空管局对中小机场的培训帮扶迈出了成功的一步。今年,在接到石河子机场相关复训请求后,新疆空管局再次主动作为,从课件准备、教员安排、防疫及后勤保障等多方面入手,确保培训工作优质高效完成。在复训中,针对石河子机场空管运行特点,3名管制工作经验丰富、技能精湛、责任心强的教员因材施教,编写了详细教程,采用理论及模拟机训练等多元化方式,完成了7名管制人员共280学时的年度复训工作。

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疆内中小机场与乌鲁木齐机场航班流量相差较大及机场管制工作的特点,每次开展中小机场培训,他们都会制订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选派具有丰富程序管制经验的教员参与授课。“对于中小机场管制员,他们更加关注规章与运行实际的结合以及特情信息通报节点与流程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教员团队编制适合各机场使用的模拟机练习教程,并编写了大量特情培训脚本”。在培训过程中,教员们通过模拟训练、分步讲解、集中探讨、专题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结合各机场实际管制环境,与管制员们一同认真梳理工作中必备却可能较少用到的知识,同时引导学员开拓思路,提倡多角度关注管制工作细节,探寻“最优解”。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新疆空管局教员在教会学员的同时,更注重教导中小机场管制人员如何带教。“从某个方面来说,培训也是一种管理。在传授知识技能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向中小机场的学员传播新疆空管局的培训理念,旨在‘大民航’的使命下,为中小机场组建一个符合生产保障要求、执行高效、创新进取的工作团队提供人才支撑”。(《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