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浙江分公司:谱写“边民富、边疆稳”新篇章

2021年11月23日,东航集团在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和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启动帮扶项目、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由此,东航浙江分公司与沧源县班老乡帕浪村正式开启结对共建。

  

一年来,东航浙江分公司全面践行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定点帮扶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总体部署,圆满完成结对帮扶第一阶段全部工作。

积极推进文化振兴

2021年11月30日,浙江分公司领导带领结对共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第一时间前往沧源自治县班老乡帕浪村开展工作调研。文化振兴作为共建结对抓手,通过建设舞台广场项目,搭建文化宣传阵地,进一步拓宽村民思想和眼界,丰富村民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推动形成文明乡风。分公司指派党建工作扎实的客舱服务部机关党支部作为结对支部,投入36万元帮扶资金建设文化广场,经过前期的准备、策划,该项目今年6月6日正式开工,11月4日竣工。11月14日,举行文化广场移交仪式,参与结对的分公司客舱服务部15名党员代表与帕浪村村民跳起了欢快的民族舞蹈,将整个交接仪式推向了高潮。

在以后的日子里,帕浪村的佤乡人民可以通过文化广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浙江既是“两山”理念的发源地,也是全国首个共同富裕建设示范区。今年7月,为助力沧源乡村振兴开新局,分公司邀请沧源佤族自治县党政代表团一行,就乡村振兴、结对共建等相关工作开展结对共建交流、考察。分公司表示,将发挥党建力量,全力投入结对共建工作,为帕浪村的乡村振兴持续赋能。

为了更好借鉴浙江新农村建设经验,代表团还参观了享有“浙东红村”美誉的余姚梁弄横坎头村,通过对美丽田园“盆景园”、浙东红村风貌区、初心农庄等景点的实地参观,真真切切感受到新农村的巨大变化。

大力推进助学帮困

沧源县班老乡帕浪村是一个1300多人的小村落,全村只有一所学校--帕浪村完小,是一所幼儿园加小学的学校,在校生145人,其中幼儿园74人、小学71人。学校基础设施相对较差。扶贫先扶智,文化振兴要从娃娃抓起,客舱部党委把着眼点放在帕浪完小结对帮扶上,签订为期2年的结对帮扶协议。2022年完成两次青少年读物募捐活动,共计捐赠书籍1000余本。同时号召客舱服务部员工与20名贫困学生结对,2022年捐资14000元,预计总捐资42000元。分公司得知帕浪完小74名幼儿园小朋友没有午休床铺,一年四季都只能打地铺,在分公司使用捐款购置40张双层床铺,为小朋友建立“东方童梦园”,让他们得到更好的休息,更加健康的成长,一代接一代唱响新时代阿佤人民的幸福之歌。

创新消费帮扶模式

分公司党委认真落实东航党组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结合食堂采购、“冬送温暖、夏送清凉”专项慰问,以及单位福利品发放等,组织集中采购,创新消费帮扶举措,构建员工网上消费订餐平台,截止今年7月31日,累计完成89万元消费帮扶,人均消费额在东航集团居首位。

“我们都是收信人”,这是东航人的承诺与行动。从西南边陲的定点帮扶地区,到千里之外的水韵江南,从选派干部驻守当地,到每一位为消费帮扶贡献过一臂之力的分公司员工,全体东航浙分人正持续做好“富代代”工作,在佤山不断书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让各族群众拥抱“边民富、边疆稳”的幸福生活。(《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徐业刚 通讯员杨红、丁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