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产业帮扶新硕果 “黑蜜之都”沧源迎来正大集团蜜蜂项目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报道:在中国东航的持续牵线推动下,2022年11月14日,知名跨国企业正大集团与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举行“中蜂标准化养殖项目”合作协议线上签约仪式,知名跨国企业正大集团的蜂蜜项目由此正式落户当地。中国东航在定点帮扶的佤乡大地持续发力“产业振兴”,让蜂蜜产业从小到大、从无人问津到登上国际知名农业期刊,让“甜蜜的事业”可复制可推广,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的绿产业、大产业和好产业,拥抱广阔前景。

东航帮扶沧源乡亲的养蜂设施(东航供图)

    首年产值预计千万,接力佤乡帮扶事业“授人以渔”

本次签约标志着中国东航联手正大集团、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等重量级产学研机构,对沧源蜜蜂产业的合作帮扶迈入了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市场。

正大集团的这一项目在沧源佤乡正式启动后,将派驻专业团队在沧源开展蜜蜂产业的生产和经营,预计首年产值近1000万元。签约当天,中国东航、沧源县委、正大集团有关负责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出席仪式,共同见证东航帮扶佤乡、助力当地乡村振兴的新成果。

地处中缅边境的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有着非常丰富的天然蜜粉源植物资源,能出产优质黑蜜的米团花带连绵,且花期叠错,使一年四季蜜源不断,为沧源成长为“黑蜜之都”提供了天然沃土。但在过去,当地落后的发展水平和技术,阻碍了产业成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东航集团在沧源和同属云南临沧的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深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在帮助乡亲脱贫摘帽之后,如何持续地“授人以渔”,成为近几年东航帮扶团队深入思考的问题。经过详尽的调查分析研判,从2019年开始,东航确定,在沧源发动当地群众、重点支持发展蜂蜜特色产业。

    引入重量级产学研资源,让沧源米团花黑蜜走出大山

2020年初,东航在设有驻村第一书记、且具备良好的养蜂基础和自然条件的当地安也村,首先由东航投入89.5万元采购机器设备和蜂箱,设立“东航沧源蜜蜂产业扶贫基地”,东航组织村民开展产业培训,还与沧源签署集中采购协议。随着安也村的率先破题,2021年,在沧源县域内各处,通过东航的支持推动,作为蜜粉源植物的米团花种植有了长足发展,全县组织以扦插的方式试种米团花树1000多亩;比起传统模式,新植树苗成活率高、长势良好,参与的蜂农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2020年至今,沧源全县已新增近千户投身“甜蜜事业”的农户,东航还支持建立蜜蜂育种平台、改造蜂蜜加工厂,不少原有蜂农也一改将蜂箱在山头“一摆了之”的传统做法,围绕米团花等重要蜜源植物的花期,奔跑穿梭于大山。

2020年12月,东航与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沧源自治县人民政府共同签署《蜜蜂产业帮扶合作协议》,进一步从技术和人才维度,支持蜜蜂产业。2021年5月,东航为沧源引入的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正式在当地班洪村下班坝自然村挂牌成立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云南沧源试验站。研究所随后派驻专家驻点,深入村寨调研蜜蜂产业现状和蜂农养蜂水平,开展蜜蜂产业研究、蜂农技术培训和产业推广,特别是瞄准米团花这一特色蜜源,深入开展科研,为沧源当地研发标志性的特色黑蜜。

2021年,沧源县边境村的老支书们写信给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佤族人民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的情况,提到了当地种茶、养蜂等产业的改变。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后,东航等各方都把大力发展蜜蜂产业作为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继续抓好乡村振兴、兴边富民,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边疆繁荣稳定的重要工作。东航持续积极对接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以高水准农业著称的跨国企业正大集团等各方,深入打造“央企帮扶+政府主导+权威科研+招商引企”多方联合帮扶模式。

2021年,东航支持下,沧源挂牌成立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云南沧源试验站(东航供图)

    盛会之年,“甜蜜事业”收获乡村振兴硕果

在迎来党的二十大的2022年,在东航全力推动下,依托机制化、平台化的支持,沧源“甜蜜事业”的成长更是步疾蹄稳。

成群的蜂箱整齐排列在山头,在东航产业帮扶下,沧源蜜蜂产业渐具规模(东航供图)

今年4-5月,沧源蜜蜂产业喜获两项国家级科学研究和产业推广立项:科技部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乡村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重点专项中,部署“中华蜜蜂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以沧源为主的滇西边境山区成为重要实施区域之一;农业农村部则选定沧源,作为全国十个蜜蜂授粉示范推广县之一。

与此同时,依托沧源试验站的帮扶项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的蜂产品质量与风险评估团队、资源昆虫产品加工与功能评价团队,共同合作的米团花黑色蜂蜜成果论文《米团花蜂蜜特征呈色物质的鉴定:一类新的氨基酸苯醌共聚物》(Identification of Pigmented Substances in Black Honey from Leucosceptrum canum:Novel Quinonoids Contribute to Honey Color),今年刊发在了国际权威的美国化学学会《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这本国际一流农业、食品化学和生物化学学术刊物的当期封面,同样选择了出产沧源优质黑蜜的米团花。

 

刊发沧源特色黑蜜的国际知名学术杂志封面,也选择了孕育沧源黑蜜的米团花(东航供图)

今年8月18日,在第七届全国中蜂产业发展大会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沧源的葫芦小镇开幕。作为论坛的主办单位之一,东航与当地政府及相关产业方签署了新一轮合作协议,东航围绕当地蜜蜂产业、文旅宣传、航空物流等方面的帮扶迈向了更深的领域。

而在11月,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东航帮扶团队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于帮扶工作、乡村振兴事业的持续推进,为正大集团项目最后落地签约的“临门一脚”持续助力,终于为沧源这座“黑蜜之都”迎来高水准的优质产业项目开花结果。

本次协议签署后,中国东航与合作各方下一步将继续坚持科学定位、坚持科技赋能,加强联农带农机制,助力建成沧源蜂产品全产业链,共同打造国产高端蜂蜜产品,把米团花黑蜜推向全国、销往全球,合力打造“世界佤乡,黑蜜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