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江苏公司客舱服务部坚持党建引领 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航江苏公司客舱服务部(简称“客舱服务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着力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带领全体干部员工围绕江苏公司改革发展大局工作,开拓进取、奋力拼搏。

客舱服务部是一支朝气蓬勃的空勤团队,目前共有员工1200余人,其中女性员工977人,员工平均年龄27周岁。十年来客舱服务部先后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荣获江苏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荣获东航集团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绩的背后,是客舱服务部把党组织建在基层一线的生动实践,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基层一线主战场。


发挥特色优势 凝聚奋进力量

9个基层党支部、197名党员,党员的身影坚守在万米高空与生产运行第一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部署开展了5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客舱服务部结合部门特点,在学习教育中,积极打造党建工作的亮丽名片——蓝天党小组”“党员示范岗”“党员、乘务长双培养”等具有客舱特色的党建创新模式有推动党务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客舱服务部结合旺季生产特点,制定颇具特色的“走群众路线,办群众实事,听一线声音,知员工冷暖”活动主题,深入群众、查找问题,利用“空中党校”、“江苏客舱燕窝”微信群和“客舱拇指党支部”等网络平台,开展活动宣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客舱服务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领部门全体党员领导干部,从“思想境界”、“工作作风”、“业务技能”、“管理能力”、“服务意识”和“遵章守纪”六个方面去进行整改和提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期间,客舱服务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七项创新举措(“一笔记、一计划、一课堂、一体会、一汇报、一展示、一小组”),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前往嘉兴南湖、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东航浙江分公司客舱部联合开展“蓝天党小组”共建交流;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在井冈山、遵义、延安3条红色航线上同步开展“蓝天党小组——庆党百年”主题航班活动。


充满活力的党建背后,是客舱服务部深入贯彻落实江苏公司以党建引领全局、统筹推进。

抗疫大考奋力书写客舱答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客舱服务部闻令而动,发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织密织牢联控防线,有效采取一系列实际举措构筑防疫工作战斗堡垒。执行援鄂航班26班,出动人员171人次,其中党员147人次。在执行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重要航班全体党员干部靠前指挥。抗疫第一时间,部门212名一线乘务员向部门党委递交请战书,主动要求执行高风险地区航班;4名青年乘务员参加江苏省入境来苏人员口岸志愿者活动;43名青年乘务员递交入党申请书。部门迅速制定下发防疫工作方案及防控技术指南,部门党委成立包括员工关爱、旅客服务、运行后勤保障、信息舆情、监督检查在内的5个专项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部门各项工作,引导广大员工客观、理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科学防护,积极应对,实现“不伤一员”防疫目标,荣获江苏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沉甸甸的荣誉是鼓励,更是鞭策。客舱服务部将继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奋力书写让全体旅客、全体员工满意的客舱答卷。


日月星辰中实现安全、服务再提升

安全是发展的生命线。客舱服务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及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为安全工作根本遵循。近年来,部门以“春风行动”为契机,牢固树立全员讲安全的工作态度;有力执行“客舱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无后果/习惯性违章”整顿排查;结合“攻坚克难”“十大核心安全风险管控”工作以及“安全生产月”活动,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夯实客舱安全基础,组织全体员工积极参与优秀员工报告,并与空勤单位共同开展联合应急演练,自主开展消防桌面演练,进一步夯实安全业务技能,牢牢守住“安全门”。十年来,客舱服务部未发生人为原因一般差错及以上事件。


服务是发展的源动力。多年来,客舱服务部坚持对旅客真情服务,采取一系列创新举措提升服务品质:2015年推出的“机上漂流书”活动一直延续至今,大大提升家长与儿童乘机体验;针对儿童等“小旅客”群体推出的民航安全知识宣讲活动,借助“万人看东航”平台,进一步起到宣传民航飞行安全知识的效果,得到小旅客的追捧与喜爱。与此同时,各类服务提升针对性举措陆续出台:通过制定不正常航班工作指导和服务流程图,进一步对标一体化标准,完善满意度预警机制;定期召开服务满意度提升会和专项检查,并对典型投诉案例进行研讨,有效提升乘务人员航班现场处置能力;通过“穆慧妹空中服务创新工作室”、岗位大练兵、月度讲评会、带班人员讲评会、航前直通车等多种形式强化乘务员业务技能,持续建设服务质量品牌。自2016年以来,客舱服务部连续开展五届乘务员职业技能竞赛,7名员工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创新能手”荣誉称号。

在实践中践行责任,展现担当作为

客舱服务部致力履行社会责任。先后8次组织党员、团员赴南京市秦淮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情系东方梦,爱在明知行”的爱心慰问活动。举办的“童眼看客舱”走进校园活动16次。自2017年起,与南京市铜山小学定点开展留守儿童活动关爱活动12次;开展“书送希望,爱助飞翔”活动10次,邀请留守儿童走进客舱至今已开展12次;部门员工还自发组织前往南京江宁区“真美好老年公寓”敬老院探望老人们,至今已持续开展十年。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客舱服务部各级党组织积极参与扶贫茶采购活动,部门近1000名员工主动参与扶贫工作,共计购买消费超14万元。时代在不断进步,客舱服务部的工作也在随着时代的脚步不断推陈出新。在把牢安全工作的同时,正积极发挥着部门的特点承担起更多社会义务。

在日常中注入关怀,构建幸福客舱

客舱服务部党委坚持走基层、接地气、办实事,持续推进“幸福东航”建设与模范“职工小家”建设,利用EAP心理培训、心理疏导课程、团队辅导、座谈交流、联系点调研、一线走访等形式,多渠道了解员工所想,并及时解决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日趋年轻化员工队伍,部门先后成立“三万英尺跑团”、乒羽社团丰富员工工余生活;并在旺季生产期间持续开展双空勤家庭慰问活动。随着时代的发展与人员队伍组成结构的变化,客舱服务部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不断创新与员工交心方式,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融入日常管理:2015年,上线“CEJS乘务员运站”线上交流平台,重点协调一线员工运行工作中的难点问题;2020年,进一步开放领导干部电子邮箱,开设总经理/党委书记开放日,拓宽党群沟通渠道;2022年,由部门团委牵头创新设置“小树洞”意见箱、邮箱,第一时间将员工投递的问题进行解答反馈。与此同时,客舱服务部深入对照新时期联系群众工作要求,认真执行“四必谈、五必访”工作制度,切实将员工关爱落到实处:十年来,部门党委带队开展非宁单身员工慰问活动50余次;慰问困难员工100余人;慰问住院孕产员工150余次。


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客舱服务部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理念,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各项工作,助力中国民航事业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朱思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