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十年间:责任之翼越飞越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东航集团牢记“国之大者”,坚持“高质量发展”与“高质量履责”同行,发挥民航国家队、主力军作用,从定点帮扶到节能减碳,从接运同胞到公益慈善,从抗疫驰援到保通保畅,坚持走在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第一阵营。

当好“收信人”乡村振兴再奋进

“继续抓好乡村振兴、兴边富民,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边疆繁荣稳定……”2021年8月19日,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中缅边境的10位边境村老支书,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写给他们的重要回信,收获了信中的如是殷殷嘱托。而这封回信的“收信人”不仅仅是沧源当地干部群众,同样也有多年来坚持在沧源深耕帮扶事业的中国东航集团。


东航为沧源当地建设的供水项目

沧源和同在临沧、区位比邻的双江,都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定点帮扶两县的中央企业,东航累计投入近5亿元帮扶资金,其中超过1.89亿元用于定点帮扶沧源、双江两县,支持沧源机场建成通航,开设扶贫航线带动当地发展,并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实施教育、医疗、危旧房改造、安全饮水保障等帮扶项目101个,助力两县99个贫困村(含56个深度贫困村)、7193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十年来,东航集团主要领导坚持每年到沧源、双江开展帮扶调研,与当地群众共话中央的好政策,共商怎样把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十年来,东航全力支持沧源佤山机场建成通航,开通“昆明-沧源”等帮扶航线,将原本15个小时的地面交通缩短为50分钟的空中通衢,坚持云南省内最低票价运营临沧、沧源航线,相当于每年补贴3亿多元;十年来,东航帮扶两县找准特色产业,壮大沧源蜂蜜、双江茶叶等特色产业规模,加大对相关产品的宣传推广和消费帮扶力度,将帮扶地区的产品输送到东航供应链上;十年来,东航“志智双扶”从未间断,开展“爱在东航·圆梦助学”,联合清华大学,培养新时代农民和产业带头人,从2021年起又每年拿出1000万元,助力沧源、双江教师专业发展三年行动……

自2018年正式实施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以来,东航连续3年获得最高考核评价等级“好”;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这是所有中央企业之中唯一以主业整体资格获得的集体荣誉。


乘坐东航帮扶航线的航班旅客在沧源机场登机

在脱贫攻坚取得圆满成功的基础上,东航继续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2020年10月19日,东航与云南省临沧市政府签署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东航乡村振兴共享中心”、“东航沧源蜂蜜产业扶贫基地”、“东航景亢傣族风情村”、“东航乡村振兴共享中心”、“新时代乡村振兴大学堂”等一个个帮扶项目不断落户沧源和双江。2021年12月,东航又邀请沧源老支书代表来到上海来到东航,共同学习重要回信精神,共话乡村振兴。

当下,东航正持续参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生态振兴”等“五大振兴”,把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持续落实于行动,牢记“富脑袋、富口袋”教导、持续做好“富代代”工作,在阿佤大地不断书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双碳”目标引领绿色飞行

2021年9月22日,中国向国际社会发布“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一周年之际,中国东航、中国石化、中远海运联合在上海举办我国首船“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石油”认证仪式。作为唯一参与这一项目的民航企业,东航从当年10月12日的MU5103“上海虹桥-北京首都”航班开始,启用由该船石油所炼制的航空煤油,在国内执飞航班,在上海始发的13条精品航线、共780余个航班上,实现航油的“全生命周期碳中和”。


2021年10月12日,东航执行我国首班“全生命周期碳中和航班”MU5103从上海虹桥飞往北京首都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航坚定提出,必须遵循低碳发展方针,关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深入研究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举措。东航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企业发展,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航班飞行到地面运行,开展了一系列空地全域节能减碳。

早在2013年4月24日,东航就获得民航局颁发的1号生物航煤特许飞行许可证,在中国民航首次执飞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生物航煤验证飞行。“十三五”期间,东航推出“一滴航油、一滴汽(柴)油、一度电、一滴水、一缕阳光”的“五个一”工程,为减碳而努力。

东航更从自身机队运营源头出发,不断进行机队更新,引入空客A350、波音787等新一代航油效率更高、碳排放更低的现代化客机,打造了国际民航业机龄最年轻的机队之一。同时,东航以飞机辅助动力装置(APU)替代和地面车辆“油改电”为重点,积极建立能源环保自查机制,东航的航班保障地面车辆中,新能源车辆已超过1000辆。东航机队连续开展燃油成本专项管控,仅从2015年到2019年,燃油效率就提升了4.5%;东航也在亚洲民航业首家全机队启用电子飞行包(EFB),在中国民航首次正式以电子飞行记录本(ELB)取代纸质飞行记录本,在机队中持续推进飞机小翼加装和发动机改装以提升航油效率,在航班运行中积极推广单发滑行,积极应用GLS(卫星着陆系统)、HUD(平视显示系统)等航行新技术,有效降低飞行下降阶段的航油消耗和排放。


东航打响从地面到高空的蓝天保卫战,引入新能源地面车辆

目前,东航实现的年均减碳达40万吨,相当于每年种下1800万棵大树组成的“东航森林”。2021年11月,由东航承办的首届北外滩国际航空论坛又发布了《全球航空业碳减排合作倡议》,为全球同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来自中国民航央企的绿色动力。

随时为祖国和人民而起飞

作为民航中央企业,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东航人的身影从未缺席,一次次飞往全国、全球各地,执行急难险重任务。

2017年9月,21世纪以来最具破坏力的五级飓风“玛利亚”重创加勒比海地区。东航只用了不到24小时的准备时间,就于9月29日派出2架飞机紧急启航,飞越19国,往返3.4万公里,于国庆当天将381名中方人员从加勒比接回祖国。此次任务,赢得了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深入报道,也向海内外同胞传递着来自祖国的温暖和关怀。


2017年,东航包机从加勒比飓风灾区接回中方受困人员

2015年,尼泊尔发生7.5级强震,东航包机持续盘旋等待加德满都机场的落地指令,最终接回受困中方人员。2017年,大批旅客因火山喷发滞留印尼巴厘岛,东航派出10架客机不载客飞赴当地,帮助逾2400名中外旅客迅速撤离,是接回旅客最多的中国航企。2018年,泰国普吉岛游船倾覆事故后,东航是国内首家开启绿色通道的航空企业。2020年,老挝一座水电站发生溃坝,东航旗下中国货运航空紧急运输我国捐赠的救灾物资飞赴驰援。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东航更领跑行业,创造了多个抗击疫情的“第一”。

2020年农历年初一,东航执飞中国民航第一班抗疫包机,承运首支上海援鄂医疗队赶赴武汉。紧随其后,大年初二中午,东航旗下东航物流所属中国货运航空全货机运载316万件口罩等防护用品自菲律宾马尼拉飞抵武汉,这是疫情以来,首个从海外驰援武汉的抗疫航班。武汉抗击疫情期间,东航共执飞往返湖北的医疗队包机175架次,占全民航任务总量约三分之一,居业内第一。2020年3月12日,东航又承运我国向意大利派遣的抗疫专家组一行9人与约9吨物资从上海浦东飞往罗马,执行了中国民航第一班驰援海外的抗疫包机。


东航保障驰援武汉抗疫医疗队(本文图片均由东航提供)

2020年9月8日,东航从人民大会堂捧回三份沉甸甸的荣誉——“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成为获抗疫表彰最多的航空公司。

此后,在驰援上海、海南、西藏、四川多地的抗疫包机运输中,在飞向全球各地承运防疫物资和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航班中,继续有着东航人全力以赴的身影。在2022年春天的上海, 东航志愿者们集结在社区,志愿服务,守护家园 ;海南疫情发生后,东航两天执飞4架包机护送千名医护驰援三亚;面对西藏疫情,东航一天5班包机接力,护送220名援藏医疗队员飞抵日喀则……

十年来,东航担当社会责任的步伐从未停止:东航与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合作,在全行业首创推出“空中医疗专家”项目;2021年7月,东航第一时间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款2000万元,用于当地特大暴雨的灾情救助和灾后重建;2022年9月,东航紧急向甘孜泸定地震灾区捐赠500万元;东航更每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并在国际知名评级机构摘下全球民航业最高等级的ESG(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评级……

在新时代高标准履行社会责任,是东航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带着银燕航徽的责任之翼飞过十年航程之际,东航人正继续在新时代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贡献新价值,以企业社会责任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更大贡献。(《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税宁、宋梦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