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新”局 飞向“疆”来

4月22日,新疆首个高原机场——昭苏天马机场——正式通航。这个名字颇具浪漫气息的机场的通航,将以往当地老百姓前往乌鲁木齐的近10个小时行程缩短至1个小时以内,与伊宁、那拉提机场连接,在新疆西部的环伊犁河谷上空形成了一条漂亮的空中环线。

综观国内省级行政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约占我国国土总面积的1/6。在这样广袤的土地上,陆地交通距离之远、成本之高可以想象。因此,新疆也是我国拥有机场数量最多的省级行政区。在这里,民航发挥着其点对点运输的绝对速度优势;在这里,四通八达的航线网络正日臻完善;在这里,快速发展的民航业为当地民众的幸福生活照亮了方向。

疆内环起来 进出疆快起来

昭苏天马机场的通航,实现了新疆高原机场“零的突破”。5月18日,新疆首个高高原机场——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通过实地验证试飞。新疆第二个高高原机场和静巴音布鲁克机场目前也已开工建设,第二个高原机场巴里坤机场年内具备开工条件。“高原机场及高高原机场呈梯队式开工和建成,是这两年新疆民航发展的一个突出特点。这说明新疆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同时旨在为更广大的疆内群众提供航空服务。”民航新疆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新疆民航的发展历史一直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步伐。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动新疆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新疆民航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发挥新疆区位优势,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

2012年,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旅客吞吐量增幅居全国21个大型机场首位;至2017年,喀什、库尔勒、伊宁、阿克苏、和田5个支线机场相继进入百万级中型机场行列。2019年,全疆机场航线数量由“十二五”末的214条增加至最多时的309条,通航城市由“十二五”末的89个增加至最多时的110个;乌鲁木齐机场实现与国内所有省会城市通航,并开通了直飞奥地利维也纳的定期客运航线;支线机场直飞疆外城市航线达到65条,支线机场间互通航线达到56条,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3倍、8倍。

地处南疆地区、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名副其实的“天涯海角”。3次去往于田县,记者体验了从北京飞到乌鲁木齐、从乌鲁木齐飞到和田机场,再驱车几个小时才能到达的漫长路程,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在这里修建机场的意义。这里的老百姓在几年之前从未想象过自己有朝一日能够见到飞机,能够乘机看看新疆之外的世界。2020年12月26日,民航局定点扶贫民心工程于田万方机场顺利通航,建成了于田通往外界的一条空中走廊。通航第一年,于田机场累计完成航班起降1694架次、旅客吞吐量105878人次、货邮吞吐量54.168吨,让更多老百姓走出于田,让于田特产飞向全国,让全国投资飞进于田,也为未来于田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更多可能。

发力通程航班 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4月30日,新疆民航成功完成一名和田地区断臂儿童跨越1400多公里、历时7个小时的断臂再植生命接力,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从这次事件中,我们进一步增进了共识,那就是在新疆这样一个地域广袤、边远地州医疗条件相对落后的地区进行航空紧急运输的重要性。”民航新疆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新疆民航借鉴此次空地协同宝贵经验,依托空港优化构建“空空”“空铁”“空地”接驳联运立体交通网络,全面普及特殊旅客及适老化服务。2021年,新疆民航累计安全、及时、优质保障特殊紧急运输(含机上突发疾病旅客急救、伤病旅客转运等)百余人次。自2022年初以来,又累计保障特殊紧急运输56起。2021年11月13日,王先生突发疾病,须立即前往西安进行治疗,其家属购买了由且末至库尔勒再中转至西安的航班机票。库尔勒机场得知消息后主动协调各保障单位,将两架飞机调整至相邻机位,并预先打印中转登机牌及行李条,协调医疗人员全程陪护,安全快捷保障王先生顺利转机。治愈后,王先生再次经库尔勒机场转机回家,向库尔勒机场送上了一面锦旗。

2021年底,《民航局创新“干支通,全网联”服务模式实施意见》印发。2022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将“干支通,全网联”工作列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民航局还出台了行业第一部“十四五”服务专项规划,并将提升中转服务便利性列为办实事清单中六件实事之一。“支线航空和通勤航空、通用航空是解决欠发达地区群众出行问题的重要措施。”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新疆机场经过近年来的探索,打造出了“疆来疆走——天缘行”“梨城飞”“平安行”“丝路中转”等一批优秀中转服务品牌。2021年11月,《新疆民航国内航线航班管理实施细则》修订发布,允许在民航局统一组织的新增航线航班评审外,每个月前5个工作日受理航空公司新增航线航班,为航空公司完善航线网络布局、科学制订航班计划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今年,乌鲁木齐、库尔勒、阿克苏机场被民航局列为通程航班管理平台试点单位,5家航企12条涉疆航线被民航局列为试点通程航线。民航新疆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4·30’和田断臂男孩紧急运输是一个新的开始,今后我们会将航空紧急运输作为一个服务品牌重点建设,真正为各族群众提供快捷便利的航空中转服务。”

机场建设为引擎 通用航空展本领

“十四五”时期,民航总体思路为新的“一二三三四”,而在“构建完善三个体系”中,构建完善功能健全的现代化国家机场体系是重要内容之一。新疆机场的发展则是构建全国机场体系的重要一环。

“十四五”时期,新疆将进一步加快机场建设,推进实施新建运输机场项目16个,民用运输机场总数将达到37个(含开展前期研究),占全国民用运输机场的1/9。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2022年民航基础设施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4.5亿元,重点用于和静(巴音布鲁克)机场、准东(奇台)机场项目建设。同时,乌苏、和布克赛尔、轮台、皮山机场新建工程和克拉玛依、那拉提、博乐、库车机场改扩建工程前期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新疆机场集团2022年工作报告拟定的发展目标是,至“十四五”末,机场密度达到每10万平方公里2.23个,民用运输机场完成疆内地级行政单元全覆盖。

数量增加之后,支线机场的运营质量,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中小机场的可持续发展是重要命题。“‘十四五’时期,新疆要推动新建的机场有16个之多,这些机场都是中小机场。要结合中小机场多这一特点,通过补齐人才技术短板,提升新疆中小机场的安全保障能力。”张凤表示。以民航局定点帮扶新疆的民心工程于田机场为例,于田机场通航一年多来,旅客吞吐量、航班起降架次均顺利实现年度目标,持续发挥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将成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在前不久召开的民航局2022年定点帮扶工作部署动员会上,民航局人事科教司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从脱贫攻坚稳步迈向乡村振兴的第二年,要继续发挥行业优势,协调推动于田万方机场深度纳入“干支通,全网联”航空运输体系,在时刻资源配置、支线航线补贴、支线机场补贴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智慧民航建设也将是新疆提升机场运行保障能力的重要发展战略。“在塔什库尔干机场试飞时,非常有经验的机组反映,这里的运行条件是复杂而具有挑战的。未来,智慧化、数字化将是我们确保新运行机场、复杂条件机场航空安全的重要技术手段。”民航新疆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自疫情发生以来,新疆通用航空发展实现逆势增长,值得关注。2021年,全疆通航作业飞行6.7万小时,同比增长35.5%;总起飞17.1万架次,同比增长45.3%。今年前4个月,全疆通航作业飞行1.5万小时,同比增长24%。较高的增速背后,是新疆发挥自身地域优势推动通航发展的生动实践。从2017年开始,新疆在全国率先积极开展“通航+旅游”试点工作,抓住新疆农牧业快速发展机遇,以通航作业赋能现代农牧业,并积极推行政府购买通航服务模式,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与通航企业签订应急救援保障协议,在阿克苏建设航空应急保障救援中心,克拉玛依市政府推进航空应急救援产业园区建设,伊吾县、若羌县政府购买引进直升机开展常态化航空应急工作等。此外,2021年,民航新疆管理局在民航局支持下开展了大型无人机综合应用试点。这些都为新疆通航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使其在疫情防控期间民航整体低位运行时发挥出重要一翼的特殊作用。

从通用机场布局来看,截至目前,全疆共有17个通用机场,8个支线机场共有57个通航机位,石河子机场设有1个通航固定运营基地(FBO)和全疆首个低空飞行服务站(FSS)。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将在全疆建设A1级通用机场20个。“其中,乌尔禾百口泉机场将打造成为全疆通航产业示范点,为未来牵头与其他机场组建机场联盟、明确功能定位、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输出奠定基础。新疆通航发展在‘十四五’时期将尝试开拓更多大众化运营场景。”张凤说。

未来,新疆还将重点建设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将其打造成为连接亚欧、面向中西亚的国际航空枢纽;以《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为引领,将四型机场理念贯穿机场建设的各个环节,运用新技术和数字化,为运营好各类复杂条件机场赋能,探索树立场景应用的示范标杆;同时,以机场发展助力新疆产业升级,支撑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贡献。(《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赵丹、记者刘韶滨)

 

短评 |“三山两盆”孕育的奇迹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李白壮阔的几笔就让读者对新疆的辽阔疆域有了概念。在那个时代,无论是诗人、商旅,还是戍边的将士,无不饱受路远难行之苦。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莎车机场、若羌楼兰机场、于田万方机场、昭苏天马机场相继投入运营,新疆民航快速发展,机场建设高歌猛进。目前,新疆民用机场数量已达23个,成为国内拥有机场数量最多的省份,并且初步形成了干线、支线、通航机场协同发展的格局。3公里的跑道,越织越密的“空中丝绸之路”,奇迹般地改写了“三山两盆”的时空格局。

新疆民航近年来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是新疆的地理特征决定的。从疆内角度来看,新疆陆地面积约占中国国土总面积的1/6,2021年常住人口仅为2589万人,沿盆地边缘的绿洲分布,属于典型的地广人稀,加之疆内沙漠戈壁广布、高山阻隔,不同城市交流异常困难。从疆外角度来看,新疆地处西北边陲,远离我国的政治、经济核心区域。但同时,新疆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要实现疆内疆外互联互通,建机场、开航线、通航班无疑是经济又高效的解决方案。

除了运输航空,新疆通用航空的发展也与新疆自然地理环境息息相关。壮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油气资源、良好的空域条件、规模化的农业,让低空旅游、短途运输、空中播撒、资源勘探、管线巡查、飞行训练等通航业务具备广阔的市场空间。

新疆民航的发展是新疆致力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必然选择。经济与民生发展需要交通先行,民航作为国家的战略性产业,具有产业链条长、拉动作用显著等特点,能够影响带动其他产业发展,推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整体生产力。同时,新疆民航的大踏步发展也为百姓出行插上了“幸福之翼”,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助力。

一项事业的发展,人的因素永远不能忽视。新疆民航事业最早可追溯到1931年,从那时起,尤其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民航人、建设者扎根新疆,艰苦奋斗、倾尽所能,为新疆民航事业开辟了一片广阔天地。后人把这种精神总结为“天山雪松的坚定信念、沙漠胡杨的坚忍不拔、戈壁红柳的无私奉献、绿洲白杨的务实真诚、草原骏马的锐意进取、雪域雄鹰的志存高远”。(《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韶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