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起东航之翼 佤乡蜜蜂飞上国际一流农业刊物封面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宋梦菲、税宁 报道:近日,美国化学学会最新一期的《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刊发了中国云南沧源的米团花黑色蜂蜜论文《米团花蜂蜜特征呈色物质的鉴定:一类新的氨基酸苯醌共聚物》(Identification of Pigmented Substances in Black Honey from Leucosceptrum canum:Novel Quinonoids Contribute to Honey Color);这本国际一流农业、食品化学和生物化学学术刊物的当期封面,同样选择了出产沧源优质黑蜜的米团花。就在几年前,这款得天独厚的蜂蜜,还因条件受限、难以走出沧源佤族自治县的大山深处。中国东航集团接力坚守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尤其是2020年以来东航对接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联手推进的沧源米团花蜜扶持与研究,终于托举着佤乡“甜蜜产业”成功起飞。

WechatIMG1087.jpeg

刊发在当期杂志的沧源米团花黑蜜论文

WechatIMG1086.jpeg

杂志封面也选择了孕育沧源黑蜜的米团花

从“空箱成堆”到“蜜源滚滚”,扶持政策激发群众动力

地处中缅边境的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有着非常丰富的天然蜜粉源植物资源,米团花带连绵,且花期叠错,使一年四季蜜源不断。

虽然发展蜜蜂产业的自然资源禀赋突出,但在过去,当地落后的发展水平和技术,阻碍了产业成长,蜂箱排列的山头,不时会出现“有箱无蜂”、“空箱成堆”的情形。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东航集团在沧源和同属云南临沧的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深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在帮助乡亲脱贫摘帽之后,如何持续地“授人以渔”,成为近几年东航帮扶团队深入思考的问题。经过详尽的调查分析研判,从2019年开始,东航确定,在沧源发动当地群众、重点支持发展蜂蜜特色产业。

就在2019年当年,东航领导率队赴沧源调研,获悉东航派出驻村第一书记的当地安也村有着良好的养蜂基础和自然条件,随即着手为村里乡亲安排蜜蜂产业帮扶计划。2020年初,东航投入89.5万元采购机器设备和蜂箱,设立“东航沧源蜜蜂产业扶贫基地”,组织村民开展产业培训,还与沧源签署集中采购协议。

短短一年时间,在东航帮扶下,安也村的中华蜂蜂箱数量从1000箱增加到2000箱,而通过技术培训、每箱单产增加,蜂蜜产量的增幅更加喜人。在东航驻村干部带领下,安也村的蜂蜜打开销路、对接消费帮扶,村经营类集体收入从原先一年不足3万元,增长到全年近200万元。

紧随安也村的率先破题,2021年,在沧源县域内各处,通过东航的支持推动,作为蜜粉源植物的米团花种植有了长足发展,全县组织以扦插的方式试种米团花树1000多亩;比起传统模式,新植树苗成活率高、长势良好,帮助参与的蜂农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产业收益有了奔头,带动了群众的积极性。2020年以来,沧源全县已新增近千户投身“甜蜜产业”的农户,东航还支持建立蜜蜂育种平台、改造蜂蜜加工厂,不少原有蜂农也一改将蜂箱在山头“一摆了之”的做法,围绕米团花等重要蜜源植物的花期,奔跑穿梭于大山。

“企业+科研机构+地方政府”,协同模式建设产业平台

设备和培训的扶持、及时对接市场,让群众的干劲起来了。怎么通过良好的产业政策和平台,把这份干劲持续下去,又成为东航帮扶团队的发力点。

从2020年起,东航联合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开展对沧源米团花黑蜜的科学研究,并支持沧源将蜜蜂产业写入当地“十四五”规划,还持续对接外部资源,帮助蜂农提升养殖技术。

2020年12月,东航与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沧源自治县人民政府共同签署《蜜蜂产业帮扶合作协议》,进一步从技术和人才维度,支持蜜蜂产业。

2021年5月,东航负责同志又一次带领乡村振兴调研团队抵达沧源,第一站就选择了蜜蜂产业成长中的班洪村下班坝自然村,东航所引入的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也同时正式在此挂牌成立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云南沧源试验站。研究所随后派驻专家驻点,深入村寨调研蜜蜂产业现状和蜂农养蜂水平,开展蜜蜂产业研究、蜂农技术培训和产业推广。

WechatIMG1088.jpeg

东航为沧源引入农科院蜜蜂所科研力量(叶勤茹/摄)

此后,东航持续积极对接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中蜜公司、正大集团等单位,打造“央企帮扶+政府主导+权威科研+教育培训+招商引企”多方联合帮扶模式。依托这一模式,2021年以来,东航已经联合清华大学在当地开展了新时代农民、产业人才和基层干部专题学习,联合模式下的各方也陆续派出蜜蜂研究专家、高校教师、企业高管、大型合作社理事、养蜂专家等,围绕养蜂技术、经营管理、品牌营销,为蜂农现场教学。

在东航全力推动下,依托机制化、平台化的支持,2022年4-5月,沧源蜜蜂产业喜获两项国家级科学研究和产业推广立项:科技部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乡村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重点专项中,部署“中华蜜蜂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以沧源为主的滇西边境山区成为重要实施区域之一;农业农村部则选定沧源,作为全国十个蜜蜂授粉示范推广县之一。

持续支持科技赋能,助力佤乡打造“黑蜜之都”

如今的沧源,在东航帮扶之下,不仅可见蜂农们忙碌的身影,也不断传递出科技赋能为甜蜜产业带来的新进展:

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沧源试验站成立以来,专家深入开展科研,围绕在当地调研中发现的关键饲养技术未掌握、蜜蜂越夏后蜂群损失率高等问题,已经发布了37期科研报告,编制了《沧源中蜂饲养管理技术规程》,制订了沧源蜜蜂产品标准、保健功能研究、蜜蜂育种平台、中蜂饲养技术等科研方案。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试验站更瞄准米团花这一沧源特色蜜源,深入开展科研,为沧源当地研发、打造标志性的特色黑蜜。此次刊登在《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上的论文,就是依托试验站推进蜜蜂产业合作帮扶项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的蜂产品质量与风险评估团队、资源昆虫产品加工与功能评价团队,共同合作的成果。

这篇论文深入探究了黑色米团花蜂蜜的主要呈色化合物及其形成机制,分析了这一蜂蜜的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和抑菌、抗氧化等功能,为沧源打造高端优质特色蜂蜜提供了科研理论支持。

科研给力推进、论文亮相全球同业的同时,在东航的推动下,针对米团花的养殖和发展,沧源自治县已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进行资源整合,着手将蜜蜂产业作为该县“一县一业”拳头产业,在佤乡大地打造以米团花蜜为核心的“黑蜜之都”。

据统计,2020年至今,中国东航集团在沧源的蜜蜂产业帮扶中已累计投入近1100万元。当前,东航正以沧源蜜蜂产业进入国家级科研和示范项目为契机,继续联合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和当地相关方面,全力推动做好米团花黑蜜的科学研究、育种、授粉,联手各方合力打造全产业链生态。插上东航之翼的蜜蜂,正给佤乡群众酿造越来越甜蜜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