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大1支团队入选“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利滨 报道:6月6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公布2022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入选名单,全国共1000支团队入选,中国民航大学“传递青春风采·播种蓝天梦想”支教团队入选。

“传递青春风采·播种蓝天梦想”支教团队由中国民航大学学生会骨干成员组成2017年8月,“蓝天种子”支教团队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怀安县左卫镇的胡家屯中心校建立科普定点服务基地,通过志愿服务试点探索民航知识的普及方式,利用知识传播和理念宣传,将民航知识通过学习分享等方式教授给偏远地区学校的学生,从而扩大普及范围和人群。

支教团队每年开展“传播青春风采·播种蓝天梦想”暑期支教实践,书写与乡村孩子的故事。采用“互联网+民航”的模式向当地小学普及民航知识,帮助他们开拓眼界以定点服务基地为纽带,通过资料查找、走访交流了解当地经济状况,积极寻求改善措施,通过体验式的育人模式,进一步培养“准民航人”的责任与担当。

支教团队采用“互联网+民航”和校企合作的创新模式,受到民航企事业单位的关注和支持,团队成员曾与春秋航空公司代表前往左卫镇进行调研与交流,2019年与春秋航空于当年暑期为孩子们提供春秋航空总部飞行模拟机基地的参观机会,往返机票由春秋航空承担,为孩子们提供了一次走近民航、体验民航的宝贵机会。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除了暑假的常态化教学,团队也在秋季学期向当地学校发起额外的直播课供学生观看,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线上线下相结合地开展支教活动,秉承“互联网+教育”和“互联网+民航”的理念不断深入开展民航科普常态化教学。

团队的真诚付出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怀安县政府官网多次实践活动进行报道,同时团队的故事刊发在中国青年网、中国民航大学官方网站、航大青年微信公众号等平台。

校学生会办公部部长、支教团队负责人董思雨说:五载陪伴,一代代校会人推动教育扶贫,坚持精神振兴,传递青春风采,播种蓝天梦想,让孩子们的人生重新充满无数可能,引领他们奔赴原本遥不可及的梦想,我们用坚守诠释青年责任与担当。目前团队正在努力建设一个可持续的大众化的打破时空限制的民航科普线上课程库,惠及更多孩子,将蓝天种子播撒遥远地方的孩子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