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机场集团乡村振兴工作再获殊荣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钟文广 报道:日,江西机场集团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谢晓明同志被评为龙南市“十佳优秀”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龙飞同志被评为驻村工作标兵。他们所在的桃江乡水西坝村党总支被授予“2021年度龙南市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称号。这是谢晓明等同志继2018年度荣获“扶贫十佳标兵”、2020年度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2021年荣获“民航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之后,再次获得荣誉表彰。

近年来,江西机场集团党委按照江西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担当国企社会责任,选派工作队入驻帮扶村,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把建强村级党组织作为帮扶的首要任务以提升村集体经济和促进乡村振兴为重点,高标准高质量做好龙南市南亨乡圭湖村和桃江乡水西坝村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全集团累计投入1200余万元,通过建设保障房、硬化村组马路、修筑水渠河堤、建设蔬菜大棚、光伏产业等方式途径实施帮扶,老百姓搬进了新房子,家家户户通了新马路,光伏产业、蔬菜大棚稳定运营增收,鱼塘养殖初见成效,实现“一年有变化、两年显成效、三年成特色”。

坚持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入驻帮扶村后,积极与村总支、村委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五日一体”党日学习活动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帮助水西坝村党建“三化”工作更加规范。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强化农村党员身份意识,在应对疫情防控和特大洪水灾害过程中,驻村工作队始终冲在第一线,昼夜巡视,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环境整治评比活动中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村民共同参与村庄环境整治并带领党员志愿服务队到村各小组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和动员打疫苗。积极组织村组干部和脱贫户开展“三讲一评”颂党恩、脱贫致富之星评选等活动,宣传党和国家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帮助脱贫户建立致富信心和决心。

谋划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坚持“造血”与“输血”并举,积极探索帮扶村乡村振兴的致富路径。深入调研村情、户情及产业发展情况,探望村里的老党员和困难群众,向他们请教水西坝村发展历史并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调研发现,水西坝村具有发展蔬菜种植产业的地理优势和市场优势,驻村工作队紧紧抓住这一优势,积极争取政策扶持,依托水西坝村新洲新村新建基层组织创业园项目。江西机场集团党委研究后立即拨付资金80万帮助水西村蔬菜产业项目(蔬菜分拣、包装、冷藏)建设预计每年可为水西坝村集体经济增加20万元左右的收入。此外,江西机场集团赣州机场分公司为帮扶村援建的60千瓦光伏发电站已为每户贫困户带去1500元的分红收入,鱼塘养殖项目获得产业扶贫“一村一品”奖补资金1.8万元。

做好防返贫监测保障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深入水西坝村各小组、脱贫户、“三类人员”(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家中,仔细询问他们的家庭情况、生活情况和收入情况,了解家庭存在的困难和现在的保障措施,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尽最大努力为他们争取享受国家相关政策。全村174户517人脱贫户及监测户全部达到脱贫要求,完成了脱贫目标。同时对致贫原因认真分析,对照贫困人口退出标准和贫困村退出指标开展好各项工作,主要从危房改造、产业发展、务工就业、落实好各种项目资金,着力解决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就学、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卫生厕所等问题

江西机场集团及派出的驻村工作队不断探索实践乡村振兴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初步实现了对口帮扶村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帮扶、防返监测”的对口帮扶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