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在黔帮扶点饮用水项目正式开工

龙吉小学远景

前记:2022年2月18日,“南方航空——龙吉小学饮用水项目”开工仪式正式启动。该项目为贵州公司与新对口帮扶点盘州市胜境街道办龙吉居委会共同牵头推进的攻坚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杜绝该校水质较差、水源紧张等饮水安全隐患,惠及全校604名师生,短期受益的村民预计达2.1万人。

开工仪式现场

“感谢南方航空!祝龙吉小学越办越好,祝南方航空越来越壮大!”2022年2月18日,位于贵州省盘州市胜境街道的龙吉小学内,朴实的当地村民、学校老师、龙吉居委会干部与驻村工作队牵起横幅,在“南方航空——龙吉小学饮用水项目”举办正式开工仪式的当天,共同表达了他们内心深处对发展教育的迫切渴望、对南航的诚挚感谢与深切祝福。

龙吉小学——这所在“百度”上都搜不到详细信息的公办学校,却是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平关镇千百个孩子成才与教育的唯一“摇篮”,地处南航贵州公司于2021年新增的对口驻村帮扶点区域内。据相关史料记载,该学校创建于1942年,前称平关乡“三堡国民小学”,占地面积13344平方米,办学历史悠久。现有教学班级14个,学生582人,教师22人教学区域覆盖现4个居委会(龙吉、胜境、小街、石脑)和盘州市西大门云南省富源县白马村,服务半径12千米

“学校的水管一会有水一会没水,能不能接到要靠‘运气’。”长期以来,由于当地水源供给受限且水质未达标准,加上水利改造成本较高,导致全校师生用水不便。久而久之,用水问题成了师生们心中亟待解决,却一直无力攻克的“老大难”。

2021年,南航贵州公司持续扎实开展乡村振兴精准帮扶工作,驻村第一书记段国勇在盘州市胜境街道办龙吉居委会帮扶点蹲点驻守。他经常在田间地头、学校、村民家中与村民、师生积极沟通,并多次邀请街道办、村委会干部和村民代表举行座谈会,深入沟通帮扶工作实际情况和面临的“用水难”问题,提出发展规划和解决方案。

“最开始学校给老师和娃儿们买桶装水,也想过用锅炉烧开水。结果一是烧锅炉的话,人力物力都不够;二是有的贫困学生家庭负担不起统一购买桶装水的费用;三是桶装水容易在储存和运送过来的时候容易被二次污染,有时候人喝了就肚子痛,得肠炎。”龙吉小学的老师们无奈地说,这些年,为了能让孩子喝上相对安全的水,有的家长让孩子自己带水去学校。其他一些家庭条件较好的家长则会给零用钱,让孩子自己买水。结果有的孩子为了吃零食、喝饮料,宁愿不喝水。更有甚者拿去打游戏、买玩具,不仅使孩子养成了随意花钱的坏习惯,最重要的是影响了身体健康。

“水是生命之源,让师生们健康饮水是重中之重。”建设饮用水设施的想法,在南航驻村第一书记段国勇的脑海中生根发芽了。完成调研后,他立即向水利水务部门、公司和集团进行沟通、汇报与申请,积极寻找解决方案。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南航贵州公司用于帮助龙吉小学开展直饮水设施建设的详细设计方案出台后,该项目得到了南航集团迅速批复与全面支持,共计12.05万元随即划拨,饮水设施、蓄水池配套净化设备的投用地点、水质标准与招投标等相关工作要求都逐一明确。据规划,这一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一改学校经常断水、缺水的窘境,确保水源洁净且“随用随有”,有效杜绝饮水安全隐患;同时极大提高全校师生的学习生活品质,更为学校、家长和师生们解决了与用水相关的一系列费用问题。

“段书记,居委会和学校一致决定,这个项目就叫南方航空——龙吉小学饮用水项目。我们要让孩子们饮水思源,吃水不忘挖井人,永远记住是国家的好政策和南航的爱心付出,才为他们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项目开工当天,师生们脸上的笑容亦如阳光般温暖灿烂。

据统计,自2009年起,南航贵州公司已连续13年选派优秀干部参加扶贫和驻村帮扶工作,驻村第一书记们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入基层投身帮扶点发展建设。为切实加强对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南航贵州公司党委始终将帮扶工作列为重要议事日程,周密筹划,扎实推进,为乡村振兴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晨、段国勇、金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