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右侧列表

评论:始终坚持政治引领 全面落实工作要求——论贯彻落实全国民航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时间:2022-07-26| 编辑:金杰妮|【

刚刚召开的全国民航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了上半年民航工作,分析了当前形势,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行业需要重点把握的基本要求进行了明确,对下半年重点工作作出了部署,进一步凝聚了全行业扎实做好安全工作、推动行业恢复发展、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的士气和力量,对于全行业振奋精神、迎难而上、锐意进取,以实际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意义重大。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上半年,中国民航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民航广大干部职工携手奋进、砥砺前行,最终经受住了严峻考验,航空安全整体形势平稳,民航疫情防控严守防线,运输生产下滑态势扭转,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减,民航深化改革工作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纵深发展。中国民航守住了发展的基本盘,展现出了坚强韧性与巨大潜能。当前,受疫情冲击影响,民航发展需要应对衍生安全风险、生产经营压力、行业形态阶段性变化、生产要素结构性不足等挑战。面对新变化、新特点、新态势,在深入研究、科学谋划、主动应对基础上,全国民航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了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系统思维、发展质量、治理能力和自主可控等基本工作要求,这将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民航工作提供重要指导。全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民航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特别是基本工作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工作会精神上来,科学谋划民航发展新局面。

贯彻落实基本工作要求,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纵深。民航业是国家重要的战略产业,也是保障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的重要一环。全行业必须牢记“国之大者”,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要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始终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服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锚定交通强国和新时代民航强国战略目标,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为坚决守住民航安全底线,促进行业恢复发展、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贯彻落实基本工作要求,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守住航空安全底线。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要主动站在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高度去谋划民航安全工作,始终把安全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效益、服务、正常的关系,将安全工作要求贯穿到民航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通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持续强化安全过程管理、扎实做好隐患排查治理、持续提升安全监管效能等增强行业安全效能,确保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贯彻落实基本工作要求,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发展。在行业恢复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发展,统筹“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统筹脱困境、稳基础和谋长远,以全局高度、系统角度和长远眼光谋划行业发展。要主动把行业恢复发展放在国家稳住经济大盘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全局下谋划推进,通过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综合施策助企纾困、扩大民航有效投资等多措并举,切实把握好恢复发展的节奏和力度,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积极贡献力量。

贯彻落实基本工作要求,要不断提升行业治理效能,推动规划引领和深化改革“双引擎”同向发力。当前,我国已基本实现了民航强国建设“三步走”第一阶段目标,开启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新征程,这也对行业发展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更加突出战略牵引、问题导向、协同推进和实际成效,统筹把握好改革工作的节奏和重点,确保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要通过规划引领与深化改革,不断优化发展结构,推动转型升级,改进经营管理,提高生产经营效益,使保障能力更加匹配、资源配置更加集约、生产运行更加协同、布局结构更加均衡、发展模式更加可持续。

贯彻落实基本工作要求,要不断加强科技创新,深入推进智慧民航建设。智慧民航建设是“十四五”时期行业发展的主线,全行业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典型场景应用为抓手,统筹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提升数据治理能力,抓紧抓好从飞机制造到航班运行、从空中交通到地面保障、从组织管理到服务产品等各关键环节的基础研究,攻关“卡脖子”难题,不断提升自主可控能力,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推动建设“透彻感知、泛在互联、智能协同、开放共享”的智慧民航体系,为实现“出行一张脸、物流一张单、通关一次检、运行一张网、监管一平台”美好目标赋能增效。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做好民航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面对机遇与挑战,让我们怀抱“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志气和“不以事艰而不为”的勇气,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抓牢每一天,走好发展路,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民航贡献。(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