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图

2022年全国民航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时间:2022-07-26| 编辑:金杰妮|【

2022年全国民航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扎实做好安全工作 努力完成全年任务

以实际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肖敏 报道:7月8日,2022年全国民航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对民航工作批示要求,总结上半年民航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势,提出民航工作基本要求,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民航局局长宋志勇作年中工作报告时强调,下半年民航任务繁重,全行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扎实做好安全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以实际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主持会议,副局长吕尔学、崔晓峰、胡振江参加会议。


2022年全国民航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汪洋/摄)

宋志勇指出,上半年,民航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民航广大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守底线、稳预期、强基础、挖潜力、提质增效、创新业绩”工作方针,稳住航空安全整体形势,守住民航疫情防控防线,扭转运输生产下滑态势,保持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减,扎实推进民航深化改革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年初全国民航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

宋志勇表示,2020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航发展造成严重冲击,疫情衍生安全风险不断累积,生产经营压力持续加大,行业形态阶段性特点明显,生产要素结构性不足更加严重,疫情影响的深度远超预期。但是民航业经受了疫情反复冲击的考验,民航安全生产体系和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稳定,航空公司、机场和空管等行业主体表现出坚强韧性。随着疫情趋于平稳、宏观经济形势稳中向好,航空运输市场已出现快速恢复态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持下,民航必将突破眼前的困境,迎来崭新的发展阶段。

宋志勇强调,面对新变化、新特点、新态势,全行业要深入研究、科学谋划、主动应对,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把握好五个基本工作要求。一要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始终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始终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服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锚定交通强国和新时代民航强国战略目标,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要充分发挥保通保畅的战略作用,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经济循环中作出新贡献。二要进一步增强系统思维。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发展,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效益、服务、正常的关系,统筹政府、市场和企业的关系,统筹脱困境、稳基础和谋长远的关系,做到助企纾困和高质量发展并行兼施,规划引领与深化改革同向发力。三要进一步增强发展质量。转换行业发展动能,调整行业发展结构,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协调处理民航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做到保障能力更加匹配、资源配置更加集约、生产运行更加协同、布局结构更加均衡、发展模式更加可持续,全面提升民航核心竞争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价值追求。四要进一步增强治理能力。主动适应行业发展规模和结构的新变化,企业运行体系和模式的新特点以及疫情影响下民航安全运行的新情况,积极探索差异化、精准化分类监管。主动适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提高民航业对国家战略的承载能力、增强民航企业对国家战略的支撑作用,切实提升航权、时刻、运力和地面保障资源配置效率。主动适应依法治国要求,推进转变政府职能和 “放管服”改革,切实增强民航法规体系的系统性。五要进一步增强自主可控。以智慧民航建设为主线,加强民航领域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以民航运输业与航空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为牵引,推动国产飞机、国产卫星定位系统和国产服务保障设施设备广泛应用,解决长期受制于人的“卡脖子”问题。

宋志勇强调,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做好民航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全行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落细,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做出民航贡献。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坚决守住航空安全底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一个航班一个航班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二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着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实做细疫情防控措施,科学优化调整防控标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防范疫情通过航空运输渠道传播。三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努力促进行业恢复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积极扩大民航有效投资,深挖航空市场潜力,主动把行业恢复发展放在国家稳住经济大盘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全局下谋划推进。四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扎实推进智慧民航建设。以典型场景应用为抓手,统筹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注重智慧民航建设与业务工作相融合,注重业务流程的优化,注重提升数据治理能力,注重加强数据安全管理,抓好科教创新基础工作五要坚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持续推进民航深化改革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统筹把握好改革工作的节奏和重点,更加突出战略牵引、突出问题导向、突出协同推进突出实际成效把市场反应、企业评价、人民群众感受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确保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六要坚持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新格局,务实推进民航国际交流合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更加开放高效的民航国际合作体系,努力拓展民航对外合作新空间,推动国际航空市场恢复和发展,更加积极参与国际民航治理,加大国际人才培养力度,持续增强中国民航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七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纵深。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坚决守住民航安全底线,促进行业恢复发展、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针对坚决守住航空安全底线宋志勇特别强调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主动站在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高度谋划民航安全工作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牢记安全是民航业生命线,是民航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增强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牢牢把握安全工作主动权。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将安全工作要求贯穿到行业规划、发展决策、基础建设、生产组织、人员资质管理等全过程、各环节。行业准入要严格安全评估,严把安全门槛。资源投入要重视提高安全保障能力,突出补齐安全短板。生产组织要严格把握标准,确保安全裕度。队伍管理要聚焦关键技术岗位,着重强化资质能力建设,把好思想关、技能关、身体关、作风关。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不断完善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强化生产运行单位安全主体责任、领导干部安全领导责任、政府部门监管责任、员工岗位责任。持续强化安全过程管理科学制定航班生产计划,确保安全保障能力与生产运行动态匹配。航空公司要做好对航班的监控和对机组的决策支持机务部门要科学严谨做好封存飞机解封相关工作,空管部门要提高极端危险天气预报的及时性、准确性,机场要加强各类设施设备维护和预案管理,做好备降保障、空防安全等各类突发情况下应急响应工作。扎实做好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安全风险分级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与安全管理体系有机融合,认真研究安全风险演变规律,加强境外恐怖信息威胁航班安全事件应对处置。要持续提升安全监管效能探索开展差异化分类监管,加快智慧监管项目建设,推进安全监管模式转变加强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建设。

民航局安全总监,机关全体公务员,民航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公务员,服务保障集团党政主要负责人,航空运输协会、机场协会、科普基金会、航联保险经纪公司主要负责人,各运输航空公司及分子公司、通用航空公司、机场公司主要负责人,各地区空管局及空管分局(站)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