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驱动智慧民航协同运行

张勇 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

  “十三五”以来,运行监控中心按照“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搭建运行信息监控网,践行“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推进民航运行大数据建设,在“搭平台、促共享、强应用”方面积累了经验。
  围绕2035年实现多领域民航强国的总体目标,《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明确了各领域、各阶段的具体任务。在民航协同运行领域,要求我们在逐步实现广域覆盖感知、深度网络互联的基础上,通过数据融合赋能,进一步支撑智能协同响应和智慧高效运行。同时,从提升运行安全、效率、效益角度,以协同运行场景为切入点,对标智慧民航发展要求进行深入分析。
  “十四五”期间,运行监控中心将按照民航局党组的统一部署,有序推进智慧民航建设相关工作。按照“建设一个中心、搭建一个平台、创建一套机制”的工作思路,推进数据流、信息流、业务流各要素有机融合,通过汇集行业内外单位力量,共同打造民航“运行一张网”,推进全国民航协同运行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