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创新 科技赋能 提升机场FOD防范水平

梁满杰 中国民用航空局机场司安全处副处长

  机场外来物(FOD)防范事关飞行安全和航班正常,是机场运行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一环。据统计,外来物损伤航空器在机场各类不安全事件及征候中数量最多、占比最高。历史上,国内外发生了许多典型的FOD事件,有的甚至造成了严重的空难事故,外来物防范一直是民航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痛点。
  中国民航一直高度重视外来物防范管理工作。近年来,民航局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严守“安全生命线”,系统推动规章标准体系完善、专项整治及综合评估、新技术推广应用等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外来物损伤航空器事件及征候的数量和万架次率连续三年呈下降趋势,机场外来物防范管理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尤其是去年以来,民航局先后发布《机场新技术推广应用管理办法》《运输机场外来物防范管理办法》等政策性文件,有效指导全国机场科学、精准开展外来物防范工作,不断提升外来物管理效能和品质,为“四型机场”“智慧民航”建设奠定坚实的安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