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核两翼”科技赋能智慧机场建设

 
宋鹍 首都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在智慧安全方面,全面构建集团安全全景图,实现集团文化引领、智慧牵引、平台赋能,整体提升安全管理效率。集团研发中心研发了GRF智能输入检测装置,检测污染物种类、自动识别率和污染物面积覆盖范围识别准确率达99.9%。在智慧运行方面,集团推进运营保障效率提升,强化全业务、全流程智慧感知协同,提升航班正常率。北京大兴机场以数字孪生为基础,实现机场敏捷运营,构建了旅客流程全覆盖的航站楼访问模型,综合计算各场景和关键资源的客流密度、排队时间,全方位感知运行状态,提高安检通道保障人员等资源利用率。在智慧服务方面,集团绘制了全新的“中国服务”蓝图,持续推进“国门一家”会员体系建设,鼓励成员单位利用集团平台开发自有服务应用,集成航班、轨道交通、出租车、机场巴士等综合交通实时信息,提高旅客空地换乘效率。未来,从北京两场进出的旅客,在综合交通选择和精准时间掌控方面的体验将明显提升。

建设智慧机场,驻场单位高度协同至关重要。多年来,民航四大主体一直保持精诚合作。然而,各单位如何突破体制限制,以及信息、数据、技术等壁垒,凝聚共识,真正实现协同发展,是智慧民航取得成功的关键。此外,我们也深深感受到行业发展要聚焦专家和人才的培养与共享。应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中培养人才,同时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吸引和挽留更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