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云网赋能智慧民航建设

 
沈尔健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交通物流行业事业部总裁

云改数转战略是公司未来转型的重大目标,中国电信一直在云改数转战略下夯实云网融合基础。历经10年发展,天翼云已进入国内第一梯队。

天翼云作为国资云的建设者,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建设云网融合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经过10年积累,天翼云已全面升级到天翼云4.0分布式云。在民航数字化建设领域,中国电信将持续发挥自身优势,建设“集中化+区域化+属地化+边缘化+国际化”的云网基础设施。依托云网融合资源优势,中国电信开展深度技术创新,打造了超大规模的新一代云平台CloudOS4.0,构筑业界领先的云网底座,为行业提供“一云多芯”“一云多态”全栈云服务。

在安全领域,中国电信通过赋能智慧民航,让出行更可靠。集团旗下安全公司可提供三个行业优先产品:一是基于公网IP地址的流量防护网。二是域名解析能力的日常监控,如保障30秒之内恢复域名的全网解析。三是全网路由监控能力,这是安全领域非常稀缺的能力,也是应对篡改、大流量冲击等攻击的常用手段。四是网络能力。2013年中国电信建设了航空互联网卫星主站,2014年获得了工信部批复,2015年将部分业务试验网扩展到国际航线上,2016年在国内、国际航班上全链开展共同上网服务。2019年9月之后,KU高通量卫星网络投入商用,我们也提升了带宽,打破了原来下载速度慢的瓶颈。目前,下载速度相当于地面4G网络的整体水平。

进入航空领域10年来,中国电信累计为48家航企约2200架飞机提供了铱星通信服务,70%以上的载体机驾驶舱通信都进行了铱星改造。同时,我们也改装了300多架国内载体机。目前来看,改造方案具有性价比优势,单架改造成本约90万元,且通信费率较低,可以满足为民航提供4分钟语音通信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