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数字化转型之路

 
 李志军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信息部副总经理

近年来,数字化需求井喷式爆发,数字化理念已深入到各行业和领域,数字化发展对企业管理运营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响应速度与服务质量成为关键竞争要素。

自2009年起,信息化发展就已成为东航的重点战略之一。经过10年发展,信息化已全面渗透到东航的公司管理、安全运行、生产经营等方方面面。在分别经历电子化、自动化、信息化到数字化1.0的转变后,东航已具备国内民航领先、初步具备与世界一流航空公司对标的基础,拥有企业全面数字化能力。我们将“创新”作为公司战略进行推进,全面加速数字化2.0发展,通过IT赋能业务创新,逐步向智能化迈进。
 
东航在数字化发展过程中逐步探索出一套符合自身发展的成熟方法论,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归结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致力于互联网改变世界,最终实现体验优化;二是致力于数据重塑商业,最终实现管理优化;三是致力于生态决定未来,最终实现生态优化。

“十四五”期间,东航制定了全新的数字化转型发展规划,着眼于企业数字化的六大核心能力建设,将抽象技术应用转变为具体业务能力输出,实现IT对业务实践的全面赋能。一是推出旅客出行的线上线下全流程服务,用技术和服务创新,持续提升旅客体验。二是打造航前“测”、航中“控”、航后“析”的应用闭环,形成集约化的业务运营能力,降低运营成本。三是积极推行数据融入的企业运营模式,形成便捷的体系化数据应用运营能力。四是深化创新模型与新技术应用机制,激发内部创新活力。五是赋能全球员工实现“等距离、通能力”,形成海内外一体化支持能力。六是构建“365”全天候安全防护运营体系,让信息安全“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