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造新厦航 智助行天下——航空公司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与实践

 
吕玮 厦门航空有限公司数字委员会总经理
厦航将数字驱动力确定为公司发展的三大动力之首,把数字化转型作为推动厦航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在组织架构方面,整合成立了由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直接领导的科技和信息化委员会(以下简称“科信委”),形成了科信委统筹领导、数字委牵头、各单位共同参与的数字化建设与科技创新组织管理体系。

在数字化转型方法指引下,近年来,厦航在运行安全领域始终坚持以安全为基、以创新为翼,坚持自主研发,创新构建全流程管控、全生命周期“数字+”厦航智慧运行体系。今年5月,厦航发布了天枢飞行计划系统,具备了覆盖全球全机型飞行计划的计算功能,打破了欧美国家在该领域的多项垄断。这是国内第一套自主研发的支持国际运行的飞行计划系统,也是第一套由航空公司主导研发的国产飞行计划系统。该系统的上线标志着厦航在国内率先建成了全流程自主运控系统,提前完成了“十四五”深化民航改革工作方案点名布置厦航开展的“抓紧推进航空公司运行控制系统自主研发”的工作任务。

除此之外,厦航以业务需求为导向,通过数业融合开展新技术研究和应用。我们的飞机健康监控与预测维修荣获民航科技进步一等奖;航空气象服务平台获得民航科技进步二等奖;航班智能恢复解决了大规模不正常航班恢复的世界性难题,打破国际垄断;在台风等特殊情况下,我们的航班恢复方案编制时间从6小时~8小时缩短到15分钟以内,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对于“十四五”时期的数字化工作,厦航将愿景归纳为“打造全面连接、智能感知、数字驱动的智慧厦航”,用数字化的方式实时感知客户需求、市场动态,用数据驱动流程变革,创造新的盈利模式,提升安全运营效率和要素分配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