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旅客中转便利化工作介绍

 
郜扬 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国内航空运输处处长

    目前,国内有“干、支、通”三个航空网络,三个网络融合的关键点就是中转。但行业内的中转服务尚未形成统一标准和共识,各航空公司、机场分别制定中转服务标准和服务内容。而且从行业整体角度来看,民航中转服务存在很多有待完善的地方,如中转航班服务水平有待提升、中转旅客信息共享缺乏渠道、中转市场潜力有待挖掘等。因此,推广中转便利化服务势在必行。
    首先,中转便利化服务能够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通过打造品牌,让旅客认可中转服务,认可民航出行;其次,中转便利化服务既有利于航空公司,为其提供更多新旅客,提高航空公司客座率和经济效益,又有利于机场,为其建设枢纽机场提供助力,提高航空网络通达能力;再次,其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也将起到极大促进作用。通过中转数字化平台的开发,地方政府知悉中转旅客能够带动当地消费、拉动地方经济,从而促进地方政府加大对民航业的投入力度,最终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因此,民航局去年印发了《民航旅客中转便利化实施指南》《民航局创新“干支通,全网联”服务模式实施意见》等文件,其中《民航旅客中转便利化实施指南》目前正在进行修订,第二版刚刚在行业内完成征求意见,待补充完善后即将印发。同时,今年3月,民航局批复了内蒙古鄂尔多斯机场开展“干支通,全网联”先行试点工作,云南、新疆的试点方案也正在编制和申报过程中。
    推广中转便利化服务离不开中转信息化、数字化平台建设。目前,中转数字化平台“通程航班服务管理平台”和“中转旅客服务平台”能够涵盖民航中转涉及的所有业务与保障流程。通程平台不直接面向旅客,旨在为行业主体单位搭建通程航班签约和合作平台;而中转平台旨在整合行业内外消费资源,为中转旅客提供“人享其行”的中转服务。两个平台相辅相成,一是通过大数据分析,把中转平台上需求比较大、旅客对效率要求比较高的出行需求转化为通程航班模式,提升航班保障级别和服务保障水平;二是共同为民航中转旅客提供“有服务、有标准、有保障、有温度”的中转服务。
    总而言之,推广中转便利化服务主要是聚焦“通、畅、广”三个点。“通”指的是提高支线机场,尤其是三、四、五线城市的通达性,通过中转的方式,让更多旅客放心选择民航出行。“畅”是指帮助旅客在中转期间“解放时间”“解放双手”,更好地享受旅程,不仅能走得了,还要走得顺畅。“广”则是践行“民航+”互联网发展思维,结合旅游、购物、餐饮等综合资源,建设以民航中转为核心的多业态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