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实务本 稳中求进 扎实开展智慧机场建设

  
中国民用航空局机场司副司长 马志刚

    推动智慧机场建设,要明确定位,力求系统谋划;抓住需求,力图把握根本;围绕绿色,力促节碳减排;稳中求进,力保持续升级;确保安全,守住发展底线。
    智慧建设首先要明确一个问题——为什么要搞智慧化?这是智慧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智慧建设的根本目的是让机场更好建、更好用、更好管,让机场更安全、更绿色、更人文,能够真正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从一个机场的全生命周期来看,智慧建设首先要把相当大的精力用在机场总体规划上,用在航站楼规划设计上。一个规划设计有缺陷的机场,运营期再考虑智慧机场建设,大概率提升是有限的,可能事倍功半。
    在建设过程中,应该把智慧用在基本功上,体现“人的智慧”,而不仅仅是工具的智慧。智慧机场的建设重点在于发挥智慧,找到症结所在,使用身边的信息化工具解决问题,从而提高工作和管理效能。真正有用、有效的智能系统,都是以结合实际需求和解决实际问题为根本导向的。在智慧机场建设中,切忌出现噱头工程,中看不中用。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普遍特征,节约环保是绿色发展的重要内涵。实际上,仅仅一个碳排放指标,就可以衡量机场建设和运行的效率、效益。因此,今后我们的许多工作应当切实关注绿色、减碳目标。此外,在智慧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新技术成熟度对网络和信息安全的影响,要像重视航空安全那样重视信息安全。
    踮着脚尖的人站不稳。智能建设、智慧建设需要稳扎稳打,持续优化完善,逐步迭代升级。调查发现,机场出现旅客信息系统瘫痪的情况,基本都是由于系统设计有逻辑缺陷,甚至不符合基本的设计规范。说起来很智能,一不小心就失能,经不起一点点风雨的教训非常深刻。因此,智慧建设在强调高智能的同时,首先要坚持“稳”字当头,确保其稳定性,在逻辑上必须可靠。
    智慧机场建设是一项长期持久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真正发挥智慧,找准定位,求实务本,精益求精,持续递进,建设真正智慧的机场,让机场的智慧服务旅客、服务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