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三助力机场建设智慧运行生命体

 
翟志东 新华三集团智慧民航首席解决方案专家
  
    我们认为整个智慧机场运行体系建设可以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信息化阶段,通过对业务流程进行梳理,把海量数据汇总起来,最终建设一套自动化的业务系统,产生海量数据。第二阶段是数字化阶段,可以对信息化产生的各类海量数据进行自动采集、治理、融合,建设完成底层的基础设施或数字化底座。第三阶段是智慧化阶段,面对数字化阶段产生的大量数据,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赋能。
    新华三集团智慧机场解决方案的整体框架可以分成“1+8+N”,即一个智慧机场整体解决方案,更多的是面向新建机场、新建航站楼等大型场景,同时结合民航机场的业务类别总结了八个方向。智慧化改造一定要以解决核心问题为目标,如在运行领域,如何在保障安全的同时提升整体效率。我们在深度调研后制订了智慧运行解决方案,以打造运行生命体为整体思路,通过新华三集团自身优势,解决部分现有业务难题,如通过移动终端、图像识别技术、传感器、车载终端、RFID、ADS-B等一系列技术手段或协议做到全景视频、飞行轨迹、车辆监控、节点采集、机坪监控、行为分析等针对飞行区感知层面的智慧化,结合云平台、绿洲平台做到协同决策、态势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