驭数赋智:打造高可信的“聚、治、融、享”的智慧机场数据中台体系

 
刘铖 新华三集团智慧民航资深解决方案专家

    数据中台是机场突破数据赋能、迈向智慧机场的重要支撑。作为大数据技术的融合体,数据中台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数据纳管、数据治理、数据开发、数据共享,沉淀数据资产,实现快速赋能,解决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数据层面的一系列问题。
    在数据中台建设中,一方面要注重数据方法论的指导,以“数据、数治、数融、数享”方法论指导具体实践;另一方面要注重数据中台工具的选择,采用一站式、轻量化、松耦合的数据中台工具,实现围绕数据“接、存、管、用”的数据融合集成和运营。除此之外,实施理念也是数据中台建设关注的重点,我们提出了“六个坚持”,即坚持以业务为核心驱动,坚持标杆型应用优先,坚持业务梳理和规范制定,坚持行业经验引导,坚持开发和后续的持续迭代,坚持正视和化解实施过程中的冲突。
    新华三集团提出的机场数据中台整体解决方案,旨在从具体实践出发,通过融合集成平台,实现对机场自有数据、行业数据、外部数据的全面接入、融合与纳管;通过数据运营平台强大的功能,实现数据治理、数据开发、数据管理,打造数据资产管理中心,向上业务联动,全面赋能机场生产系统、分析应用及BI报表分析等,并支持驾驶舱、移动端、PC端等形式多元化呈现,对外则提供稳定、高效、统一的数据共享服务能力。通过建设机场数据中台,为机场打造可信、稳定、可靠的数据支撑底座,实现以数据中台为核心的业务数据化、数据资产化,系统化实现机场“驭智赋数”的数字化转型,全面服务智慧机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