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集团数字化转型实践

 
黄志锋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数字科技部部长

    数字经济的发展极大地改变了消费者的行为模式,从纸质机票到电子客票,再到手机定位等,消费者更愿意为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买单。机场在未来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要结合《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以数据、算力、算法三个层面为着力点开展相关工作,着力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包括便捷舒心的出行体验、全程无忧的行李服务等。
    数字化转型对机场来说在提升体验、提高效率与模式创新方面创造了新的价值。近年来,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按照民航局要求搭建了全省机场一体化综合运行平台,推动了生产运行数据融合,实现了集团所属各单位的智慧监管和协同运行。以广州白云机场为例,其在A-CDM系统建设方面取得了进步,打造了运控方面的“最强大脑”,运行效率和品质大幅提升。
    按照民航局要求,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旗下所有机场均实现了无纸化便捷出行,广州白云机场推出了“OneID”全流程自助服务,自助设备的部署规模、使用效率在国内大型机场中位居前列。积极应用“易安检”“一证通关”和行李全流程跟踪等新技术,致力于提供无接触、无感知的出行体验。
    就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实践而言,我们认为在推进机场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应当加强顶层设计,以业务流程数字化和数据治理为抓手,以场景为支撑,以应用为导向,积极推广新技术,强化组织保障,加快培育数字化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