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助力四型机场建设

关健 驭势科技副总裁


劳动力短缺、人力成本大幅增加成为物流行业的痛点。伴随着无人驾驶技术水平的提升,国家政策、行业发展和企业经营都在召唤无人驾驶等新技术。

驭势科技是一家布局全场景、真无人、全天候的自动驾驶企业,全栈自研了一套通用的自动驾驶平台U-Drive。U-Drive包含三项核心技术。其一是“车脑”,即域控制器,主要负责AI控制器的工作。其二是自动驾驶算法。在控制器的基础上,驭势科技采用行业领先的算法实现定位、感知、决策、控制等,即便在雨雪雾等极端天气、极端环境中也能正常工作。其三是“云脑”,即云端运营管理平台。无人驾驶除车端外,真正落地应用的关键就是“云”,以实现对车辆的运营管理和高精度地图服务。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驭势科技真无人商业里程达145万公里,积累了大量场景实践数据和经验,在香港国际机场、乌鲁木齐机场、广州白云机场等落地了多个自动驾驶项目。其中在香港国际机场,驭势科技实现了超600天真无人常态化应用,行走超过10万公里,每天至少保持16个小时的工作状态,曾承受每小时180公里的风速,在暴风中依然能够正常使用。此外,驭势科技还作为主要贡献者之一参与撰写了《机场无人驾驶设备应用路线图(2021-2025年)》,深度参与智慧民航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