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物流数字化研究——货物轨迹数字化项目介绍

万建军 深圳市机场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为打造国际航空物流枢纽、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深圳机场汇聚高质量发展智慧力量,推进航空物流货物轨迹数字化项目落地,探索实现国内业务按件水平全流程跟踪、国际业务按运单水平状态可视,推进航空物流全流程、全要素数字化。

该项目的关键点是数据采集。以国内出港为例,我们将11个业务节点的要素全部数字化,通过民航局航空物流数据交换平台传输至对方机场,从而实现单件货物水平状态跟踪;反过来,这些资料库也为作业监控、行业监管提供了客观真实的数据。

按照项目设计方案,机场之间、机场与航企之间的数据是根据民航局的团体标准cargo-XML和car?go-IMP交换使用的。考虑到可推广性和可复制性,深圳机场创新采用“IATA606”标准条形码。该条形码由16位连续数字组成,同时将制定有关二维码的数据规范和行业标准。项目落地后,对内可以提供可视化地图,保障全流程可视;对外可以通过深圳机场物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进行业务流程展示和数据交互。

此外,深圳机场不断完善系统功能,包括预警、报警、数据查询、综合可视化、移动应用等,以有效提升航空物流业务的操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为航空货运提供行业监管的数据支撑,制定可推广、可复制的深圳标准,打造行业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