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供应链物流在逆境中突破发展

杨奕芸 中外运跨境电商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国际物流环节众多、主体分散。经过多年发展,B2C跨境电商物流业务标准化、产品化程度已经很高,但B2B国际物流业务改进空间仍很大。为了实现从订舱到运输、仓储,以及园区的全链路协同,中外运致力于搭建一体化的供应链运营服务平台——物流控制塔。

作为业务运营的“大脑”,该平台利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以客户视角提供端到端的跨境运输服务。物联网能够实现基础数据实时准确采集,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影响,对安全控制尤为重要;将RFID技术应用于仓储业务,推动RFID在海外接货、边境口岸操作、仓储管理、派送等领域的场景落地,在订单层面上同步货物流与信息,颠覆传统信息采集模式。

此外,中外运积极参与无人驾驶技术探索,推进仓储自动化、信息采集自动化、分析自动化等,夯实智慧物流供应链运营平台的基石,支持中国制造业产品“走出去”,助力跨境电商“出海”,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