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化转型助推航空物流高质量发展

张俊 天信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历经22年发展,天信达构建了面向航企、机场、货运代理人的完整产品体系。结合跨境电商、冷链、快件等新兴消费需求与业务发展特点,提供针对性解决方案,支持航企延伸价值链和业务触手,构建新一代航空公司货运系统,推动航企从单一承运人向一体化综合物流供应商转型;开发数字化货站系统,推动机场货站数字化渗透到从地面运输到车辆卸货、收运、安检、仓库、机坪、装载的全过程,自动调配保障资源,支撑货站新产品、新服务发展;持续优化航空物流信息服务平台(CCSP)功能,为货运代理人提供包括订舱、电子运单、状态跟踪在内的一站式物流服务。

天信达利用物联网感知技术,在实现智能化数据采集的同时,通过打通物流全链条,实现“服务+生产+协同+管理+安全”的信息互联互通与全流程电子化,提高数据流转效率和准确性。利用机场监管可视化平台,集中展示机场数字化成果,实时掌握资源使用情况,追踪重点节点,解决快速定位问题,提升机场全局风险洞察、科学决策、现场处置能力。利用AI技术为物流企业资源优化与配置等作出智能化决策,优化业务流程,促进资源精细调度,从而实现航空物流服务提质增效。

随着Al、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人脸生物识别、5G等技术的发展,天信达不断进行产品升级,帮助企业做好数字化全业务链产品规划。未来,天信达计划建设民航行业电子货运信息服务平台,全面落实“货物运输一张单”战略,发展多式联运业务,融入国家现代流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