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跨境业务发展 构建全球数智航空物流网络

巫曼 菜鸟跨境包裹业务部总经理


无论是在疫情冲击下还是在后疫情时代,物流确定性都至关重要。围绕成本、时效和体验三大核心,菜鸟持续强化海外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与合作伙伴共建全球数智航空物流网络。

在全球范围内,菜鸟推进6个eHub建设,运营超过300万平方米的海外仓、中国保税仓等跨境物流仓库。目前,菜鸟已经在全球建设并投产9个分拨中心。以墨西哥分拨中心为例,该中心启用后,菜鸟拉美地区部分物流产品时效提升约10%,结合菜鸟的数智物流技术,送往当地的包裹拥有更详细的物流履约信息,让商家和消费者能更快更准确地知道包裹所处位置。目前,菜鸟每周都有8架包机飞往拉美地区,连接中国香港、美国迈阿密和洛杉矶、巴西圣保罗以及智利圣地亚哥。结合菜鸟跨境物流全链路及干线建设,中国跨境商家包裹从以往40天~50天缩短至最快12天即可送达海外消费者手中。

菜鸟积极开发数字化通关技术,自主研发智能硬件设备、智能合单算法、海外分拨系统等,提升了跨境运输全流程效率。同时,菜鸟积极与生态伙伴共建全球数智航空物流网络,并通过更多数智化技术为跨境商家提供更优物流解决方案,如干线智能决策能基于单量预测,为客户提供运力采购计划和配舱指导,缩短包裹滚存时间,降低运力成本,助力国货“出海”,实现跨境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