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智慧变革新机遇,培育航空货运发展新动能

王卫军 民航局运输司航空物流处处长


当前,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加快发展,智慧化建设已成为我国航空物流实现转型升级的有效抓手和关键举措。近年来,我国在智慧航空物流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包括组织编制《航空物流信息交换规范》团体标准、统筹推进航空物流信息系统建设、推进航空运单电子化工作等。与此同时,也存在智能化与智慧化设施设备应用水平不高、行业统计指标体系不完善、未建立数据共享机制、信息孤岛现象严重等问题,不能有效支撑物流链条化的运营和监管。

基于此,智慧航空物流建设要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政府要做好智慧物流发展战略政策的架构师、市场监督的裁判员和公共服务的服务员;坚持搭建平台、优化环境,要充分尊重市场规律,深入开展“放管服”,针对发展共性问题出台政策举措,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坚持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在坚守安全底线的基础上,建立创新试错容错机制,让规范与创新匹配、协调、良性互动;坚持试点突破、以点带面,鼓励机场、航企和相关单位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开展智慧航空物流建设试点。

下一阶段,我们将围绕《“十四五”航空物流发展专项规划》,重点从三方面发力:总结推广首批航空物流试点经验,推动货运单证电子化率和智慧设施枢纽化覆盖率达到80%以上(2025年),落实好《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中“物流一张单”的重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