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企数据治理实践

 
黄文强 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信息师

南航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赋能企业安全、运行、营销、服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很多创新与探索,如推出国内第一张电子客票、电子货单、电子登机牌,首创绿色飞行按需用餐、全渠道退改票等。近年来,南航将推进数字化转型作为“一把手工程”。目前,南航组建了科技、企业架构、流程管理、信息、数据、网络安全等高层委员会,形成了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了有关制度,多方面协同推进数字化转型。

数据治理是南航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南航数据治理体系建设包括规划、治理、运营、流通、组织保障和技术支撑等模块,遵循循序渐进、逐步优化的推进思路。首先是将标准管理、质量管理和元数据管理作为核心能力建设,带动数据架构、数据安全、数据开放共享等能力的提升;其次是建立一套体系,比如制定数据规范标准、梳理现有制度流程、盘点数据资产等,建立数据管理保障制度,明确数据标准、元数据、主数据、树质量的安全、考核、共享、分类分级等,在此基础上搭建数据平台,推动数据应用、共享,发挥数据作为新生产要素的作用。加强数据安全治理是重要保障方式,这将为整个数据生命周期常态化运营迭代奠定坚实基础。

南航最高的数据治理决策机构是信息与数据管理委员会,同时在业务部门和技术部门分别设置了数据治理、数据管理等支撑岗位,在各个业务领域分别开展数据治理工作。为推进数据的开放、共享、应用,发挥数据潜在价值,南航尝试通过举行数据创新挑战赛的方式,集社会力量、社会智慧推动航空公司数据的充分应用,助力航空公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