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5G助推智慧民航发展

 
李黎 民航局空管办通信导航监视处处长

智慧民航的基础设施数字化需要新基建支撑。随着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迅猛发展,民航领域亟待结合航空移动通信现状,深度融合、应用5G技术,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然而,民航对新技术应用的安全性要求非常高,尤其是涉及驾驶舱与地面数据交互的通信技术,其通信频率不仅必须是国际电联(ITU)明确的航空专用频率,通信技术也要符合国际民航组织(ICAO)对安全通信的要求,完成这一系列工作可能需要10余年。

去年4月,民航局出台了《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路线图》,总体目标是大力推进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的应用,建设公用、专用相结合的民航5G网络,积极构建国际一流的现代化民航通信基础设施体系。其中,到2025年底,完成基于5G AeroMACS技术的“机—车—场道—设施”协同运行应用示范并在行业推广,深化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系统在民航各领域典型应用示范;到2030年底,建成以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系统为基础,公用、专用相结合的智慧网络基础设施,实现空管、机场、航空公司、服务保障等各主要运行要素的智能互联;到2035年底,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的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体系,实现民航行业应用全覆盖,为实现“出行一张脸、物流一张单、通关一次检、运行一张网、监管一平台”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在民航领域,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有四类典型应用场景,分别是机场空侧、机场陆侧、航路飞行阶段驾驶舱和航路飞行阶段客舱。目前,率先启动的机场空侧5G AeroMACS示范,主要面向机场飞行区航空器、车辆、场道和设施间的移动互联,通过航空5G专网,实现机场场面高效协同运行,是覆盖元素最全、支持扩展应用最丰富、最具有民航特色的典型应用场景。同时,由于其与航空安全关系最为密切,也是5G技术在民航业应用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