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涉及民航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民航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始终坚持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1年,民航局承办两会建议提案173件,全部按要求办理完毕,办结率100%;与代表委员全过程沟通,代表委员对民航局办理工作满意率为100%。建议提案的内容主要涉及机场项目建设、航空货运、航空枢纽建设、通用航空发展、疫情防控、绿色发展、空域管理改革等。这些意见建议充分反映,社会各界对民航强国建设非常关心,民航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进一步提升,民航战略位置进一步突显。

在办理过程中,我们认真分析研究,积极采纳合理建议,系统分析研究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收集对民航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建议,在规划编制、政策研究、标准制定等工作中予以吸收。如,在编制“十四五”规划的研究过程中予以吸收采纳代表委员建议23条;在推进“干支通、全网联”工作中,充分研究扶持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发展方面的建议提案;办理推进低空飞行产业发展方面的建议过程中,制发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低空飞行服务体系更加便利;制定民航纾困政策时,充分研究代表委员在民航发展基金等财税方面的建议。总体上看,通过办理建议提案,推动民航工作质量的提高;做好民航工作,也推动了代表委员所提问题的解决,真正做到了“两促进、两推动”。

为做好今年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在昨天下午召开的民航系统传达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民航局党组专门作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下阶段,我们重点六个方面加以推动。一是提高建议提案分办效率,收到即分,分完即办。同时,认真分析研究,准确把握关切,对意见明确、相对易办的紧抓快办;对涉及面广、相对复杂的,深入调研,积极推动解决。二是抓好重点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加强组织协调,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当面听取代表委员诉求,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确保办理实效。对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较强的问题,要注重挖掘提炼,以适当方式进行深入研究。三是密切与代表委员联络沟通,为每名代表委员配备专属联络员,坚持与代表委员全过程沟通,办前了解代表委员诉求,办中共商解决方式,办后及时回访,确保代表委员100%满意。同时,视情为代表委员寄送民航报纸刊物,帮助其了解民航政策与行业动态。四是提高复文质量,认真研读诉求,精心拟写复文,对于已经解决的,明确告知;一定时间内可以解决的问题,告知时间表和路线图;一定阶段难以解决的,讲清原因,如实答复。五是加大建议提案办理公开宣传力度,在网站开设专栏,主动公开办理结果,力争做到“答复一件建议提案,解读一项政策措施,增进一分行业共识,凝聚一份社会力量”。六是强化督查督办,强化办理过程的督促、催办,及时向代表委员通报具体办理进展和落实情况,争取对民航工作更多理解和支持。

目前,我们已经初步收到2022年两会建议提案110多件。我们将按照要求,及时开展办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