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投稿

中国航油省域公司增强自驱力与牵引力的实践探索
时间:2022-08-22| 编辑:zhangtong|【
面对两年多来疫情反复所带来的挑战和冲击,中国航油湖南分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与改革发展,对内挖潜,向外借力,以央企的高度自觉多措并举应对经营困局。本文将结合实际,重点总结中国航油湖南分公司作为省域分公司,切实增强发展的自驱力与牵引力应对疫情冲击的经验做法。
 
疫情下航油企业面临诸多挑战
 
伴随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态势,航空客流出现断崖式下跌。中国航油作为民航供油保障单位,业务量大幅减少。以长沙黄花机场为例,航空煤油加注量从2019年1月~5月的22.9万吨跌至2022年1月~5月的11.4万吨,业务量减少50.3%。支线机场张家界机场航空煤油加注量从2019年1月~5月的1.9万吨跌至2022年1月~5月的0.2万吨,业务量减少89.9%。此外,受疫情影响,地方经济下行导致地方政府在财政支出上减少对民航业的支持,给航油发展特别是支线机场航油发展带来巨大影响。
 
近年来,随着国企改革不断深化、航油价格改革以及传统定价模式转变,航油传统运营模式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面临的经营风险和竞争压力不断加大。2021年3月,民航局印发《关于“十四五”期间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明确要坚持市场配置资源与政府发挥作用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入新时代,航油企业如何解放思想,向管理要效益,提升抗风险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妥善应对疫情挑战?如何有效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如何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并为民航业抗疫纾困、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这是挑战之二。
 
2022年,我国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民航运输生产恢复依然面临疫情防控、经营困难、安全压力等交织叠加影响。航油企业要在市场消费抑制、炼厂检修、价格倒挂等各种复杂不利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保障国家航油安全稳定供应是挑战之三。
 
疫情影响下航油企业应对困境的实践
 
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航油湖南分公司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国航油各项部署,着眼当下,立足长远,积极应对困难挑战特别是超预期因素冲击,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克服疫情带来的综合性影响。
 
一是立足安全形势,稳中有进,重拳出击。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中国航油湖南分公司严格落实国资委防控重大风险的总体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促进稳定,一手抓生产经营和供油保障,确保员工、生产、经营、资金安全,实现生产经营和供油保障工作平稳有序。
 
深耕细作保安全。以被评为湖南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企业为契机,深入排查治理重大安全隐患,实现安全目标再提级;以守住制度底线、稳住油品质量、盯住不可违背原则、抓住绩效考核、管住风险隐患为抓手,营造良好安全文化氛围,实现安全作风再强化。同时积极完善安全运行管理、生产责任、规章制度、应急救援等四个安全管理体系,不断提升组织保障、岗位业务、科技支撑、资源保障等四种安全治理能力,不断巩固安全生产基础,牢牢掌握安全主动权。
 
工程建设提能力。长沙机场供油扩建项目是湖南省“十四五”规划中最大的单体投资项目,中国航油湖南分公司迎难而上,致力于实现共赢目标与资产增值;湘西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机场供油新建工程也是中国航油支持民族贫困地区建设民用机场的具体举措,中国航油湖南分公司以精锐之师成功实现与湘西机场同步投产的目标;怀化机场供油扩建工程是中国航油创新湖南支线机场市场拓展的投资建设项目,中国航油湖南分公司强化联动,争取怀化市政府与航油企业共同作为供油工程投资建设主体,聚焦解决怀化机场供油能力严重不足的问题;中国航油湖南分公司还主动作为,协调邵阳市委、市政府推进邵阳机场灌油点建设,治理加油车社会道路行驶安全隐患,提升支线机场供油保障能力。
 
人才队伍添活力。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中国航油湖南分公司着力于培养安全管理人才,制定下发实施《湖南分公司供应站授权管理规定》,培养储备一批满足供应站建设发展需求的人才;着力于储备全能型人才,抽调年轻骨干参与各供应站项目建设、组建等工作,立足从基建、管理、业务、财务等方面为分公司培养储备全能型人才;着力于加大青年骨干及优秀技术人才选培力度,制定《湖南分公司挂职交流实施细则》,组织年轻干部交流学习,选聘员工进行“机关—基层”“大现场—小现场”岗位交流;着力于加大“三支队伍”培训力度,建立完善二维码考试题库,不断完善培训制度、形式,持续提升各级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员工业务技能素养,持续夯实发展根基。
 
二是立足经营形势,提质增效,多措并举。强化管理是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为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和国资委“两个力争”要求,中国航油湖南分公司积极落实中国航油“强管理降成本促发展保安全”提质增效、“创收增效百日攻坚”、“迎双庆、保双增”等多项专项行动,坚持立足自身、强化管理、开源节流。着力把发展和开拓市场作为工作重点,牢固树立市场意识,提升市场反应能力,不断发掘潜在需求,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
 
迎难而上拓市场。中国航油湖南分公司坚持市场导向、效率导向,获得长沙机场T3航站楼、岳阳机场扩建供油工程建设主体及娄底机场供油工程建设主体意向,将郴州供应站纳入中国航油湖南分公司供油经营序列;根据市场需求进军怀化、常德航汽业务领域,培育中国航油湖南分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积极把握疫后恢复性增长机遇,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
 
优化库存见收益。中国航油湖南分公司积极落实上级公司“以销定采”“以价定采”和“滚动库存”管理要求,加强与资源各相关方的沟通协调,加强销售量预测,加强对各现场库存的监控。同时,明确量化库存管理指标,在细化各机场安全库存和最低保供天数基础上合理调剂库存,优化采购节奏及从量从价采购量。
 
争取支持降损失。中国航油湖南分公司层层压实责任,加大与相关政府部门的对接力度,发挥中央企业与地方政府积极性,力争续签邵阳市政府的亏损补贴协议,协调争取常德、衡阳、郴州、岳阳、永州、怀化等地州市政府补贴,全力争取并实现了湖南省内支线机场亏损补贴及属地政府补贴应收尽收。积极申报各项社保费减免、税费减免、稳岗补贴、手续费返还、租金减免等,最大程度争取惠企政策支持,为公司发展增添底气。
 
盘活资产增效益。中国航油湖南分公司进一步加大闲置资产盘活处置力度,优化资产配置。通过合法合规完成长沙黄花机场油库土地资产处置、旧长输管道及油库到机坪加油管网的拆除处置、存量资产的循环使用等举措,切实发挥资产管理效能;全面推行仓库二维码管理模式,强化物资管控,完善采购、仓储、领用、移交管理,科学盘活、严格管控库存材料物资,确保材料物资保值增值。同时,通过协调湖南省、湘潭市政府推动易家湾公路发油系统启用恢复,进一步盘活资产,以满足湖南通航发展的安全供油需要,优化湘西南、湘南、湘中地区及贵州、江西部分支线机场的资源配置,降低运输成本,提高供油效率。
 
三是立足发展形势,借力借势,蓄力赋能。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中国航油湖南分公司明确战略定位和发展愿景,优化要素配置,加强协同协作,夯实企业发展基础。
 
着眼长远再发力。坚持目标导向,着眼高质量发展,建立长效机制,认真落实民航强国战略要求,在研判“十四五”时期航空业和航油业改革发展形势下,积极促成湖南省“十四五”民用机场、通用机场石油管道和航油储存规划落地;配合完成湖南省“十四五”能源规划纲要,将长沙黄花机场油库、长输管线、航煤专用管道纳入规划,将支线机场航汽业务以及衡阳、岳阳机场扩容扩建纳入规划;完成张家界、衡阳机场供油总体规划,将航油、石油、通航中长期规划纳入机场总体规划;大力协调湖南机场集团、永州市政府,促成永州机场编制机场总体规划,将油库迁建、灌油点建设等纳入规划,切实消除永州机场的安全隐患及供油风险;聚焦怀化机场中远期供油投资建设主体的进一步明确,将航油事业发展放到国家民航业发展及地方规划发展大局中。
 
板块协同出效益。在中国航油板块协调发展战略指引下,中国航油湖南分公司充分发挥航油核心板块排头兵作用,积极协调省政府,助力湖南石油落地了区域位置适宜的3座地面加油站、1座湘西地面加油站,为集团公司保值添砖加瓦;协调促成中国航油通航发展公司与湖南省通航发展公司签署一揽子框架协议,为中国航油板块发展蓄势。
 
聚焦通航促共赢。2020年,湖南省获批准全域低空开放试点省份。民航局与湖南省政府签署局省《关于推进湖南民航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湖南通用航空产业迎来发展黄金期。中国航油湖南分公司作为湖南省通航协会副会长单位,聚焦省委、省政府“1+13+N”通用机场骨架网建设布局,乘势而上,抢抓机遇,探索服务通航供油新模式,努力为全国通用航空供油保障工作探索新路径、提供新经验。同时,积极践行央企担当,以航油安全核心能力为湖南通航发展及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增添动力。
 
后疫情时代航油企业的发展应对思考
 
一是坚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把握民航工作的“五个属性”,认真落实“六个起来”要求,把握经营发展和安全生产大局,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坚决杜绝麻痹松懈思想,加强疫情防控,确保全体员工及家属身心健康。
 
二是坚持“一切成本皆可控”的理念,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过苦日子”的思想,拓展成本管控深度和广度,盘活人力资源,全方位挖潜增效、控本增效、提质增效,牢牢掌握稳增长主动权。
 
三是坚持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政治主线,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坚持践行央企担当,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航油企业与机场、与地方经济社会共同发展,为长沙黄花机场供油保障、长沙黄花机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枢纽建设、四小时经济圈构建、长沙市“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实施以及中国(湖南)自贸区建设、外向型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龙莉、彭景斌、陈毓单位:华南蓝天公司湖南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