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加强航空物流关键环节防控 进一步强化外防输入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丹 报道:12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疫情防控相关情况。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韩光祖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外防输入、做好“人物同防”是民航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点。民航局通过加强航空物流关键环节防控,全面加强来华航班管理,继续严格实施熔断措施等,进一步强化外防输入。

微信图片_20201203164344_副本.jpg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转自中国网)

近期,境外疫情形势更加严峻,我国外防输入压力进一步增大。韩光祖介绍,民航局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部署和安排,及时修订出台第六版《运输航空公司、运输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提高国际客运航班防控风险分级标准,对国际客运航班采取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配合相关部门远端防控和入境后的检测和隔离,形成闭环管理。同时,全面加强来华航班的管理,进一步降低输入风险。整体上看,目前国际客运航班量处于稳定状态。

韩光祖介绍,民航局自6月8日起对国际航班实施熔断措施。目前,已对133个国际客运航班实施熔断,共减少入境航班259个。随着海外疫情的发展,6、7月航班熔断次数为每个月3班、7班,8、9月为每个月20余班,10月达到高峰52班,11月减至20余班,通过航空途径输入病例明显减少。民航局将继续执行严格的航班熔断措施,加强部门联动,确保疫情不通过航空途径传播。

针对航空冷链运输疫情防控工作,韩光祖表示,11月13日,民航局就下发通知要求全行业严格做好相关工作,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筛查,个体防护,严格执行信息登记制度,一线人员要规范作业操作、严格测温、测码、佩戴口罩手套、加强手卫生等各项举措。同时,做好设施设备及相关货物的环境消杀,规范货物信息登记管理,为疫情防控追溯提供支撑。在新版防控指南中,还增加了货运航班防疫风险等级和防控要求,增加冷链、货运、行李等航空物流关键环节的预防、消毒工作和货运人员、行李人员等关键岗位的防护要求。通过推进多层级、分层次、立体化、精准性的防控措施,在满足疫情防控前提下,满足国内国际人员、货物往来逐步恢复的实际需求。

记者还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据预测,元旦、春节假期民航旅客运输量将接近疫情前同期水平,以国内运输为主。民航局将参照往年安排,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成立春运工作领导机构,制定保障方案,在疫情防控、安全运行、运力保障、航班正常和旅客服务等方面切实加强对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民航各部门将坚决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确保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运行,确保旅客出行平安顺畅。韩光祖建议,旅客在出行期间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非必要情况下不要摘口罩;尽量使用手机APP自助值机和扫码登机,减少接触;在登机口等区域配合使用手部清洁消毒产品;如果出现不适症状,应立即向机场工作人员或乘务员寻求帮助;使用机上盥洗室时,避免多人长时间等候,用后冲水时注意先关闭马桶盖再冲水,以减少风险。有条件的旅客可以错峰出行,避开春节前后的高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