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民航建设5部数据治理规范


 民航业是一个沉浸在大数据中的行业,航班数据、旅客数据、货邮数据、监管数据均具有海量化、异构化、快速化等大数据的特征。“管好、用好、治理好”行业数据,提升行业数据的共享、质量及安全水平,发挥数据业务价值,是民航业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的根本之策,也是智慧民航建设基础中的基础、关键中的关键。为贯彻落实智慧民航建设要求,提升行业数据治理能力,2021年,民航局提出了行业数据治理顶层框架,确定了“7+1”智慧民航数据治理规范体系,分别为民航数据治理《框架与管理机制》、《数据架构》《数据安全》《数据质量》《数据服务》《数据共享》以及《数据治理技术》7部行业标准和典型实践案例信息通告。

在深入调研民航多家运行保障单位数据治理现状和需求、行业内外科研机构和信息技术公司数据治理理念和实践的基础上,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经民航工程建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议通过,先后发布了5部数据治理规范标准。在编制过程中,着重考虑了当前民航数据治理4个方面的需求:一是着力营造民航数据治理法制环境,从数据治理体系、组织、制度等多方面增强数据治理系统性;二是坚持多方运营主体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打破信息碎片、信息孤岛现象;三是面向数据全生命周期进行数据质量与数据安全治理,提升数据可用性和安全性;四是着力构建功能复用、自主高效的数据服务,充分释放民航数据价值。

第一部《数据治理规范框架与管理机制》标准旨在统一民航数据治理框架体系,指导民航数据治理制度、组织建设,为民航数据治理提供管理保障。提出行业数据治理的体系框架、建设目标、实施要点、组织保障以及制度建设的总体要求。

第二部《数据架构》旨在指导和规范民航数据架构建设,搭建民航业务与应用系统建设的数据桥梁,提升民航业务在应用系统的集成效率。从数据资产目录、数据标准、数据模型、元数据管理、主数据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数据架构建设的基本要求、一般原则和管理流程,指导业务单位实现业务需求向IT软硬件设施的首次“翻译”和转移。

第三部《数据质量》旨在规范数据质量要求,指导行业数据质量管理工作,实现数据质量的有效评价、控制和改进。构建了数据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控体系和评价策略,提出了数据质量管理流程、指标规则、监测控制、问题分析与改进、组织保障等方面的具体措施。

第四部《数据安全》旨在指导行业单位建立科学的数据安全分级与防护机制,强化行业数据安全保护能力。提出了由数据安全原则、数据安全分级管理、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防护和数据安全组织保障构成的民航数据安全治理体系框架。

第五部《数据服务》标准旨在构建民航行业高效、可复用的数据服务体系,指导行业单位数据服务建设,提升行业数据应用能力。提出了民航数据服务基本框架,以及民航数据集服务、数据API服务、数据分析服务等能力建设的规范标准。

以上是5部规范标准的概要情况。2022年民航局还将发布《数据共享》《数据治理技术》2部标准和《智慧民航数据治理典型实践案例》信息通告,希望通过上述规范标准体系促进行业各方形成合力,确保民航数据管起来、用起来、活起来。后续,《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和5部智慧民航建设数据治理规范标准可在民航局官网下载。